《放生須知_灑加持水&持咒 梭巴仁波切

《放生須知_灑加持水&持咒 梭巴仁波切/開示》 釋妙喜/恭譯



要留意放生動物的狀況。如果所放生的動物可能不能存活太久,最好在出發到放生地點之前,就準備好一桶加持水。一到達放生地點,在課誦、持咒之前,就要先帶著動物盡量多繞行佛龕,以免有些動物死亡。有些魚可能因為被疊在一起,沒辦法呼吸而死亡。如果馬上先帶動物繞行,即使有些動物在放生之前死亡,它們已經淨除惡業而且造下許多投生善趣、解脫輪迴、成佛的因。這樣,即使有些動物在你持咒加持水或課誦時死亡,你也不會太遺憾。



發心、持咒並在動物上吹氣或灑加持水。然後快速地放那些狀況困難的動物。狀況良好的動物,在放生之前可以為它們多持咒、課誦。務必檢查動物的狀況,以免較弱的動物在放生前死亡。要小心,不要施加動物任何額外的傷害。



放生前可以先在加持水內放摩尼丸。因為摩尼丸已經由達賴喇嘛尊者及許多證量高深的行者加持過了,所以極具威力。先把摩尼丸用布包起來,壓碎後加到水裡面去。可以在動物到達之前,甚至放生前一天,以持咒來加持水。可以持35佛和藥師佛的聖號,以及觀音咒、尊勝佛母咒,滿願輪咒、密勒日巴咒、藥師佛咒及其他的本尊咒。加持咒水時,觀想佛或本尊在裝水的容器上,邊持咒邊觀想本尊心中放出甘露光,流入水中。末了觀想本尊融入水中,然後在水面上吹氣以加持水。那樣一來,水就具有很大的威力,足以淨除惡業及無明障。每持完一咒,邊吹氣在水上,邊思惟:「願藉此淨除這些動物所有的惡業和無明障。」課誦、持咒末了,把加持水灑或倒在動物上。





動物到達時,按照下述的步驟修放生法。要大聲唸誦所有的咒語,因為有些動物能夠聽到咒語。依我的經驗,青蛙聽得到,因為當你持咒時,它們會安靜下來,看著你。鴿子也一樣。觀想相關的本尊在每隻動物頭上,然後甘露光流下來淨除每隻動物的疾病、魑魅傷害、惡業及無明障。



持咒時或持咒之後,應當帶著動物以順時針方向,盡量多繞行佛龕。每繞行聖境一圈,你就為自己和每隻動物種下成佛的種子。就像我說明過的,每次繞行都造因,不僅得以轉生善趣百千生,而且得以解脫輪迴乃至成佛。而且每次繞塔淨除墮入八熱地獄的所有重大惡業。之後,釋放動物。你也不妨分食物給放生的動物,這是行布施的一部份。



因為大多數的動物看不見佛像,許多動物聽不見課誦和咒語,所以灑加持水和帶它們繞行聖境是利益放生動物最善巧的兩個方式。用這種方式放生非常有意義,因為你為它們淨除惡業,息除苦因,並種下解脫、成佛的種子。我們所能做到最好的事是,幫助動物淨除惡業,累積功德,安樂因,尤其是圓滿佛果的無比安樂因。即使動物放生之後不久就死亡,它們的生命已經富有意義。否則,不管活得多久,它們都只會傷害其它動物而造下更多惡業。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