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巴仁波切開示度母咒的內義》 梭

《梭巴仁波切開示度母咒的內義》



梭巴仁波切



「嗡 答列 都答列 都列 梭哈」的意思 (綠度母心咒)



這個女性形象,度母,所有勝利者之母,引導你和其他的眾生,免於墮入輪迴或較低涅槃的危險,並且帶領你到無上正覺,具足五智四身。 



「答列都答列都列」這三個字大概的意思是:「不論在悅意或不悅意的環境裡,我恆常以身語意向您諸佛一切事行的化身頂禮。」 ( 「不管在悅意或不悅意的環境裡,我總以身語意向您,諸佛一切事行的化身頂禮。」)



一切的道──小乘、大乘、波羅蜜多乘和金剛乘──從開始到成佛都包含在「答列都答列都列」裡。道中對治以及去除一切的障礙都包含在「答列都答列都列」裡。



依道次第而言,「答列」是下士道;「都答列」是中士道;「都列」是上士道。一切道次第思惟的概要都包含在此咒語裡。在「答雅他嗡穆尼穆尼麻哈穆尼耶梭哈」的咒語裡,「穆尼穆尼麻哈穆尼耶」也可以跟道次第做同樣的關聯。



最後一個字「梭哈」意指在你心中建立起道的根本。換句話說,藉著皈依度母和修習度母法門,你就會在自己的心中,得到度母的加持。



在你心中建立起道之根,而以「答列都答列都列」來表示。



藉由在你心中建立三士道來淨化你身語意一切的不淨,並且成就度母清淨金剛的聖身語意,由「嗡」來表示。



你的身語意轉化為度母的聖身語意。這就是「嗡答列都答列都列梭哈」大概的意思。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