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怨要盡量從內心生出慈悲,對親要生出智慧

對怨要盡量從內心生出慈悲,對親要生出智慧。慈悲是對怨家,智慧是對親家。沒有怨也沒辦法生起慈悲,沒有親也沒辦法生起智慧。智慧跟慈悲一起來,怨親兩個都要度化,這叫做佛子行,叫做度眾生。



度眾生就是要度怨親。跟你不相關的人,並不是很需要度,最需要度的就是你的怨親,就是這樣。所有的家人都是怨親,但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怨親就是寫在牌位上的人才叫怨親,其實不是。活著的,在你旁邊走動的那個人叫怨親;早上起來看得到,晚上睡前也看得到的那個人叫怨親,除此之外沒有什麼怨親,所以在牌位上看到的,那不叫怨親。對怨親需要用智慧和慈悲來對待,如果能這樣,那就很好。



對修行佛法來講,怨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搞清楚怨親以後,這個人才是真的有智慧、有慈悲。今天所有進入佛門的人,也是因為有這個怨親存在,才讓你進入佛門。所以怨親是一種善知識,也是教你的老師、師父。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