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起大悲心 梭巴仁波切/開示 釋

生起大悲心 梭巴仁波切/開示



釋迦牟尼佛過去世身為菩薩時,曾發覺在他船上有一位惡人將要殺其他五百位商人。當那人要動手時,菩薩船長決定為了救他,不要讓他造下這種極大的惡業,於是自己把他殺掉。



然而,基於不可思議的悲心殺死一個惡人,並未使菩薩船長墮入地獄,反而淨除他過去十萬劫的惡業,同時累積了無量的功德,縮短他在生死中的時間──縮短了十萬劫。完全捨棄自我的這種修持,寧願多劫墮入地獄而要救度一個惡人免于極大惡業,導致菩薩更接近生死的解脫(這個業、煩惱等有漏因所產生的受苦身心),證得圓滿佛果的永恆安樂。



噶當派的切喀瓦善友懇切發願為一切眾生墮入地獄。但在臨終的那天,卻親見淨土的顯現。他告訴侍者說:「哇,我發的願沒有成就!」為能利益他人捨棄自己,相反的,成為獲得無量功德、淨除惡業、成就佛果的最迅速的方法。像這類故事很多。





Pict: Osel and Lama Zopa Rinpoche at Kachoe Dechen Ling, USA July 2006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