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有樂如草頭露」三有就是欲界、色界、無

「三有樂如草頭露」三有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我們現在所居住的地方叫做欲界,欲界就是貪、色界就是瞋、無色界就是癡。貪瞋癡的結果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在欲界比較容易有肉體上的障礙;色界比較會想;無色界就是完全無思想,像無記那種。



三界雖有一些暫時的快樂,比如:遇到心情很好的事情。但這個快樂不會很久,也只是一、兩個小時的事,接下來開始就又有煩惱。就像去尼泊爾,好幾天都沒有煩惱,一回來台灣馬上有煩惱,這些都是無常的意思。



我書上寫了「不必欣賞六道輪迴」,就是三界內沒有任何可以欣賞的,都是無常。今天快樂,相對的一定會有苦,樂中帶苦、苦中帶樂,所以永遠都有苦惱的事情。而永遠都不會有變化的,叫做釋迦佛的涅槃果位,為尋求那種果位,需要行佛子行,這就是中士道。



書上比喻三界的快樂就像清晨小草上面的露珠,被太陽光一照射,在很快的時間內,馬上就消失掉了。現在都市人也沒看過露珠,如果不知道露珠是草上的什麼東西,換個比喻,就像現代台灣人的心情一樣,一會兒高興,一會兒就變臉了。另外看喬芸也可以知道,那種一會兒高興,一會兒不高興,一會兒跟師兄弟變親,一會兒變怨,也可以當樂苦無常的教材來看。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