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巴仁波切 被人批評與責備 要當作修

《梭巴仁波切 被人批評與責備 要當作修行》



如果你遭人批評與責備,就拿它當作修行吧!它是覺悟之道,也是帶給一切有情暫時和究竟安樂的方法。藉由這種修心的法門(最好的佛法修持)──為了讓別人得到安樂而犧牲自己,用這種方式體驗問題,可以使你的心處於安樂的境地。



這種針對「我」的抱怨責難,是累世業力的顯現。要修忍辱波羅密(那是成佛之道),盡可能用修心來平息怒氣和對他人的惡意──那是菩提心的敵人。用它來培養菩提心,代替一切有情接受抱怨責難的業果,為了其他眾生而去經歷它。動機是關鍵。



許多人醉心於民主政治,然而一個國家不論由一人或民主的方式治理,如果領袖不具一切智或可靠的神通力,就一直都有犯錯的可能。沒有功德又不淨除惡業(甚至是去造更多惡業)的情況下,不論有多少聰明的理念,或是否來自一人或群體的決策,沒有一樣能行得通。好的結果是來自過去累世積聚的善業。這種觀念在西方的教育裏並不存在。



如果一國領袖(即使是獨裁政體)具一切智,能了知過去、現在及未來,而且也圓滿了慈悲心的修持,那麼他的決策就不會傷害到他人。人民實際上只會得到極大的利益。就算這位領袖不是佛而只是菩薩,但因為具大悲心的緣故,所以沒有欺騙或我執,在採取任何立場之前,都會想到眾生的安樂。這只會利益他人──菩薩只以眾生的安樂為念。舉例來說,如果希特勒或毛澤東受過慈悲教育而且修持過,那麼百萬人民就能獲得平安。由一個人做決策,像中心負責人,不表示就是不好的,或說他就是獨裁者。如果一個國家或一個弘法中心不如法(尤其是不以菩提心;無私的心)來經營,那麼總是會出現問題的。



當然,民主制度給人民表達意見和感受的自由,這會使人民高興。但某些事僅因為經由民主方式決定,並不表示那就是永遠正確,且為最大的利益。如同先前說的,僅因為某些事是由一人決定,也不表示那是錯誤的。生活上的決策來自利弊分析。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