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菩提心後有兩個科判,世俗菩提心跟勝義菩

發菩提心後有兩個科判,世俗菩提心跟勝義菩提心。世俗菩提心又分為兩個:第一個是禪坐中觀修自他交換的菩提心,第二個是下座後轉逆行為順道的方法。



第一個是修自他交換。為什麼我們會有這一切的苦惱,而且會這麼苦呢?因為自己有貪念、欲望,想快樂嘛!快樂的代價是很苦的,為了貪求個人的欲樂,最後的結果自己就會很苦。釋迦牟尼佛很快樂,為什麼呢?他有著利樂他人的心,他沒有利樂自己的心。我們眾生都只有利樂自己的心,才會苦;釋迦牟尼佛就是利樂他人,所以他比較快樂。



把自己的快樂都換給別人,別人的痛苦都由自己來承擔,這樣去做自他交換,能有這種的願心,那就是佛子行。所以我們隨時隨刻,一天十分鐘、二十分鐘,都可以做自他交換。我們都知道眾生很苦嘛!為了這些很苦的眾生,我們就做自他交換,比如說:我今天吃得很飽、穿得很暖和,我希望一切眾生都如我這樣,所以我把吃得飽、穿得暖都交給他們。很多眾生都吃不飽、很多眾生都穿不暖、沒有好的地方住,都換給我。這就是自他交換,這些都要在心裡做。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