卻殿仁波切開示『 修心八頌 』4-3

卻殿仁波切開示『 修心八頌 』4-3



4.秉性邪惡眾有情,恆為猛烈罪苦迫,見時如遇大寶藏,願恆惜此難得寶。



這裡所說的「秉性邪惡眾有情」是指隨著業和煩惱而轉的生死輪迴者。這些輪迴者都是一向造作罪惡,造作痛苦的因,將會感受痛苦的果。「造作痛苦的因」例如造作十惡業;或者往昔曾造作十惡業,現今正受到惡業的苦果。意思也就是這位有情平時很容易瞋恚或是行為很惡劣,本性很不好的有情。這種有情當他處在困境或受苦時,可能就沒有人願意幫忙他。在這種時候若去幫助他的話,對他的幫助是非常的大,即使我們也可以得到很大的利益的。當見到這樣的有情時,我們應當視他如同大珍寶般珍惜他。



無著賢也是這樣修行。有一次他見到一個很可憐的乞丐,身上長了許多跳蚤,一直在吸他的血,所以在哀嚎。他看了以後,就幫這位乞丐洗澡及換上新衣服。他又擔心這些跳蚤沒東西吃會死掉,所以把乞丐的衣服穿到自己身上,讓跳蚤吸他的血、咬他的身體。很多人看到他這樣做,就勸他千萬不要這樣做,因為以前很多噶當派的格西都是這樣子修,有些甚至被跳蚤吸血而死。無著賢聽了,就讚嘆那些前輩做得實在是非常好。

所以我們應當發願能夠效法噶當巴格西他們的作為,願能夠去除一切有情的痛苦,令一切有情獲得安樂。我們應該盡己所能,盡量去做。如果沒辦法做到的話,也應當要發願:願自己真的能夠效法噶當派祖師他們的修行。



5.他人出於嫉妒心,非理辱罵謗我等,粗惡穢言我取受,願將勝利奉獻他。



當我們在修心時,應該將一切勝利歸於他,一切吃虧自甘受。若有人因為嫉妒心而以批評、侮辱、毀謗、或用粗言惡語來相待時,對這些非理的行為,我們不應當心生報復,因為如果去報復的話,即使是回一句報復的話,也會傷害到對方,而使自己的菩薩行退失的。所以無論他人是多麼惡劣的對待,我們應該要坦然接受,將一切勝利歸於他。



我們要證得佛果,除了這一條道可行之外,無其他者可行。遇到他人非理毀謗、侮辱時,應當把一切勝利歸他,而吃虧自甘受。若現在沒辦法做到,也應該發願:將來能夠這樣做。



6.吾昔饒益助某人,且曾深心寄厚望,彼雖非理妄加害,願視彼為善知識。



當我們在修心的時候,即使對方是我們一向很幫忙的、對他利益的人,他反過來傷害的時候,千萬不要為此而生氣、瞋恚,也不應該因此而怯弱、退縮,應該要對對方修慈悲心,應當要視對方為自己修行忍辱的善知識。同時要思惟:輪迴當中無一處是可保信的,凡是輪迴者必定是有錯的。我們可以從釋尊的傳記當中瞭解到很多這一類的修行方式。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