卻殿仁波切開示『 修心八頌 』4-4

卻殿仁波切開示『 修心八頌 』4-4



7.無論直接與間接,願獻利樂於慈母,如母有情諸苦患,我願暗中自取受。



總之應當捨棄我愛執,應該拾取珍愛他人,將自己的短暫的或者究竟的利樂施予一切如母有情。一切有情如果有任何的苦患,應當要自取受。這個偈頌就講到要修取捨法。

在修心的整個過程,一些行為好像都跟世間人的行為相反,例如幫助他人,他人反過來傷害時,我們反而要視他為善知識而修歡喜心,這樣的修行方式,就跟世間整個相反的,可是實際上真的是對我們修行很有幫助。所以在修這種修心時,應當要秘密而修。



這個修的法門在切喀瓦之前,都是非常秘密的在傳授,絕不公開。切喀瓦看到《修心八頌》,就發覺對自己的心非常有幫助,當時朗日塘巴已經圓寂,他就到夏惹瓦的座前去請益。夏惹瓦告訴他說:「凡是要成佛的,除了這條道之外,沒有其他之道可行了。」切喀瓦問夏惹瓦《修心八頌》的根源可以追溯到誰?夏惹瓦回答:可以追溯到龍樹菩薩。因為龍樹菩薩在《中觀寶鬘論》裡面講到:「願一切如母有情之罪障皆於我身上成熟,願我的一切善皆於如母有情身上成熟。」切喀瓦又問:「既然《修心八頌》如此殊勝,為什麼在講經說法時,連一個字都沒有提過?」夏惹瓦對他說:如果不修的話,只有講是沒有用的。



所以我們應當要修取捨法。前面所說的,就講到我們要珍愛一切如母有情,捨棄我愛執,生起珍愛他人。與任何人相處時,都應該將自己處在最低的地位,且要經常自觀己心,並要將一切勝利歸於他人,自我吃虧。總之,一切修行的扼要、精華就在此。在修自他相換時,要取受其他受苦有情的一切痛苦、罪惡、惡業、障礙等,由自己來受。在施的時候,要將自己的一切利樂、功德、圓滿,布施給他人。



在修的時候,要加以緣念。首先,可以緣念器世間,例如緣念地獄,地獄是一個器世間,地獄分為冷、熱地獄。首先緣念熱地獄,熱地獄的熾熱鐵地,不管走到哪個地方,都會被燙傷。所以可以觀想把器世間所有一切不好的那一面把它取過來,自己去感受。取過來的時候,觀想它融入到自己的我愛執當中,然後消滅掉自己的我愛執。然後將自己的善根、功德、圓滿,布施出去,把地獄的熾熱鐵地轉換成清涼地。



之後,再緣念情世間,例如地獄當中的有情是如何去感受地獄當中的種種痛苦,將這些痛苦取過來,為他代受。然後將自己的善業、功德,布施給地獄中的有情。之後,思惟化現出很多的善知識為這些地獄眾生說法,安置所有的地獄眾生於佛果位。當在取受這些有情痛苦、罪惡、障礙時,如何取?應思惟:就好像在剃頭一樣,用刮刀刮過去,乾乾淨淨的,就將有情的罪惡、痛苦等,刮得乾乾淨淨,把它取過來,我們自己代他受。然後將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圓滿的情器世間,這些功德布施給他人。這是用地獄道來做比喻、解說,可以類推到餓鬼道、畜生道、人道等六道當中都可以這樣類推思惟。



在修取捨法時,緣念於一切受苦可憐的有情,例如一位病人,這個病人之所以會生病,是因為過去曾經造作過不善業、罪惡的因,所以現在感受到罪惡的果,就是生病。所以在修取捨法時,就將他的疾病的因一併取過來受。疾病的因是他過去造作過十不善業,就將他的十不善業取過來自己受。取過來時,思惟化為黑色的光芒,融入到自己心中我愛執裡面。如果勇氣十足的人、比較有胆量、比較勇敢的人,可以觀想取過來的這些罪業、障礙等,化為刀劍武器,射到自己心中的我愛執裡面。融進去之後,就思惟我愛執消失不見了。在布施出去時,是將自己的善、自己的一切安樂、快樂,布施給他人,而自己快樂的因就是善業,自己的善業功德等,全部都布施出去。因為剛才是緣念病人,就布施給這位病人,使得這位病人的疾病就痊癒。



這種修持都是緣起法。有些特別人士有特別的願力、業力的關係,他可以實際去取受對方的一切痛苦、疾病的,像我們就沒辦法持續做到這種取和捨的修行。可是我們只要這樣觀想、觀修的話,就可以集聚無量無邊的功德。

有很多實例,有人生病之後就實際真心的修取捨法,病就好起來。所以我們在學習修心的階段,不要只為了希望自己病好起來而修取捨法,而是真心地願為他人,淨化他人的罪障,取他人的罪障過來,自己取受。以這種廣大的善的意樂而做的話,就可以修得成功的。

一位修持修心法門的行者,除了自己可以得到功德之外,他會非常的快樂。其實不只是他非常的快樂而已,他所在的那個地方都會非常快樂。



8.願此一切我所行,不為八法念垢染,以知諸法如幻智,無執離縛而解脫。



修心的正行部分就是第八個偈頌。先前講到修心的很多方法,這些方法在修的時候,都不應該沾染世間八法而修。例如你在修習修心法門時,心中想著:「我如是修習修心法門,可能別人會來讚美我。」這樣的心就是沾染了世間八法。這種動機就是非法的。



世間八法是指世間人所重視的八法。世間人重視樂,不要苦;重視能得,不要失;又重視被讚揚、讚美,不願被譏毀;且希望得到好名聲,不願被毀謗。這就是世間人所重視的八法。對於修持修心法門的修行人而言,不論遇到苦樂、得失等,心不應該沾染世間八法。



以上所說,就是世俗菩提心的修持法。這是屬於方便分的。可是只修方便分,不能成佛。因此須要第八偈的後兩句,這是智慧分。也就是說,我們對於一切諸法,都應當把它視同幻師(就是魔術師)所變現出來的馬、象一樣。魔術師變化出來的馬、象,看似馬、象,實際上並無馬、象的存在。一切諸法都是如此。



一切諸法不是由它自己方面成立過來的,而是我們以假名安立過去的,所以一切諸法不是由它自己方面而存在的。由於我們不知這一點,因此被繫縛在輪迴當中。

有情之所以被繫縛在輪迴當中,是因為業及煩惱,其中以煩惱為主。在眾多煩惱中,又以我執無明,也就是執實,才會把有情繫縛在輪迴中。所以當我們在修持時,應當「無執離縛」。所謂無執,就是無實執,無諦實成立的這種執著,才能夠離開諦實成立,離開我執無明的繫縛、輪迴的繫縛,才能夠解脫整個生死輪迴。



* 結行的觀修法摘要:

最後,要將觀修修心法門的善根予以迴向:「願一切有情皆能夠脫離輪迴的一切繫縛,獲得解脫。」在開頭曾經觀想觀音或阿彌陀佛在上師的心間,降下甘露,所以迴向時,也要再次地觀想:先明現出觀想的所緣境,然後再向上師做祈請。祈請能夠令自己如實地修習修心法門。若現在沒辦法修的話,也要祈請上師加持,讓自己未來能夠修持修心的法門。祈請之後,就觀想從上師心間降下甘露,加持自己。之後,上師化為光芒融入到自己。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