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供燈呢?(一) 眾生從現世

為什麼要供燈呢?(一)



眾生從現世至成佛的這段時間,皆被五毒〈貪、嗔、痴、慢、疑〉所覆蓋,無法明心見性,以至輪迴生死,永無出期,在臨終往生之時身體出現四大〈地、水、火、風〉變化,五毒將會把亡者帶往三惡道。

貪心之人則會見到許多不好的情境〈如刀山、餓(惡)鬼、野獸等‧‧‧〉,那麼點燈的功德會讓亡者遠離惡業而轉往淨土。嗔心重的人會去到地獄中承受刀山、油鍋之刑罰,因為生前點燈的功德而不受這些刑罰之苦。如愚癡之人,身體會往下沉淪,一片黑暗,點燈的功德會使此時眼前便如同手電筒照亮道路般地清楚,遠離危險不會墮落。驕慢之人會聽到野獸般的怒吼或是鬼怪邪魔之聲而生氣墮落,點燈的力量便會保護亡者無法聽到這些不善之音。疑心之人往生時會遭受到兵器傷害〈如刀、劍、長矛等‧‧‧〉,但是卻看不到這些利器在何處,這時生前點燈的功德利益會使亡者身在光明之中,避開這些兵刃的種種加害。

這些五毒的傷害,往生時,因為生前點燈的功德力量,將會保護著亡者而破除種種傷害,離開惡道。

佛教菩薩乘十地必須從一地至十地漸漸進修而到達十一地〈等覺〉,卻因為點燈的功德而不須經過這些階段,直接便可達到十一地,為什麼呢?這是由於點燈的緣故。在我們身體的前方有男眾菩薩帶領,左右方有女眾菩薩扶持,男、女相忿怒本尊則在身後推動,以便能快速到達十一地;西藏人說︰ 十地菩薩尚會有退轉之時,卻因為點燈功德而永不退轉直至成佛。

點燈祈願時必須觀想燈火如須彌山般的高,燈身如大海般無邊,更須觀想迴向給受苦的眾生〈身體殘缺者、眼睛失明者、身心痛苦者、貧窮飢寒者‧‧ ‧〉遠離痛苦煩惱,恢復健康、財富無缺、智慧增長,而不是觀想給佛、菩薩。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