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美林巴:竅 訣 奇 妙 海 吉美林巴大

吉美林巴:竅 訣 奇 妙 海 吉美林巴大師作

吉祥怙主三世佛 蓮花生尊慈悲王

祈住頂髻寶冠上 加持安住吾心續

 

諸具信心者、具有有誓言一心精進勤求善法者,請諦聽!

因惡緣故,在無終始的輪迴裡,人們在禍害的控制下,再如何想?也只在可怕的痛苦處承受……。



如同犯人被監禁般的六道輪迴裡,我們為何流轉?請詳細思維!現在身上的病痛,心田的苦楚等等,遇到少微的惡緣時,便因心膽怯而心意紛亂,如若懷疑一切的現象而生出噁心,唉唷!受三惡道的痛苦時……。



如此等究竟解脫之道,唯有修持妙法乃為最終理想,除此遂無它途可尋!



依現象和分別都是幻化而言:晝日乘馬飲酒及享受歡樂,傍晚穿戴布披衣,身似皮火筒般的住氣陣陣,和只搖鈴及鼓,終乃不能成佛!



《親友書》雲:“諸貪因而起禍胎,能仁言如木鱉果,勸棄彼等一切貪,此如鐵鍊圈眾生,束縛輪迴監獄中,總說在此言我執。”



我執有三種,第一種外執著,第二內執著,第三密執著

貪戀故鄉財產,怠退學法,如得針線即樂易地祭神,如失鞋帶與錐子即焦躁不樂,此等是外執著。



偏私己法門,視己方乃神乃佛,執他方是魔;不思考己身無功德,想坐在釋迦牟尼佛的首座,並認為是自己的福澤,此等是內執著。



有貪實(貪圖實有)的生起次第,有偏袒的發心,及有緣向的圓滿次第,雖言一切法空無我,但如此的實性中,就如欲者嚴謹卻又迷糊的貪心美女身般(比喻在冥空的境中),想都沒有像我這樣的修證者,如此也就無問論之處,人生便盡在無意義中了!此等是密執著。



諸如此類,我乃真實的對你們說:“若能捨離故鄉與財物之貪戀,即已經修學到真正的佛法了!”在我初進了義法門時(指直趨佛陀果位的法門。於此,乃指密乘法門),即能如吐唾液般放棄我執,由是乃能直達本性,也於此,始能集聚徒眾。



緣於能利他故,乃需此無量的發心和需要的善巧方便法來度化眾生。仍有執我處,只有一些臨時生活用品…….我並不會說,這些是底財,為生病時所需,或死時可用等等的後言和有所顧忌的承擔。





修行人最主要的是供養三寶,為眾生贖命、服侍僧眾及布施乞丐等,絕無虛耗生者和亡者的信財,亦無如蜜蜂勤蓄蜂蜜於巢中般的積蓄財物,我不是背負囊袋藏寶者,因此我的隨從也都不厭惡我。





眾生皆會有死亡,因此必要思考無常會到來。

佛法都是無偏向的中觀之道,所以必要盡力發起清淨之心。

遍觀所有教法,都有其殊勝處,但能夠最圓滿的是大圓滿的見解,並將“根本墮”置於法界中。



修持前的基本方法並非以行為往「見」地的方向去(八地以下菩薩,行為上是有,見地上為無,有無不相離。或說,事上為有,理上為無。亦說,俗諦上為有,真諦上為無。),和依藉空性而小看因果(指依見而往行為方向去)。





修正行時,應在無人的深溝裡,雖無有上師,卻以本明為伴,並發誓維護此無作的本性(即本明)。之後,對是非之言不實執也不疑望,視之如我們死亡後在背後的無聊語,任隨他去吧!





應細微地想人生難得的道理,佛法難遇的道理,具德上師稀有的道理,魔障熾盛的道理,生命無常的道理及世俗人不斷遭受的磨難等等…….,想了就應對輪迴生出反感,就如給膽有病的人吃很多油膩的糌粑般感到不適或反胃。



除上述以外,如只忙於預備豐盛的食物,尋找善良的施主,溫暖的衣服,安樂的居舍,喜訊的聽聞等等,如此作了一些合於世俗法的事情,就是在未成佛前即已先修成魔法了!



總之,故作莊嚴及誇大證悟的謊言,但無調伏我執與自我喜樂的魔鬼,行為遂已表現出通達(與否)的證據,夢境中亦發露出修行的量度。



由此必知,食用部落的薪俸也有過失,如經上雲:“誰有權利乃有罪。”此乃謂,如果也如經上提出的“黑財如同鋒利刀,食多即斷解脫命。”此,也不一定會成墮地獄的因,所以必要細細的思考。生活唯依化緣,放下情面,先逝成就者有云:“食物應限



量,睡眠應限時,直向著本明。”所以說,用食過當,即自起煩惱,該足夠的覺不夠,忙碌的好像甚於路邊貪食的野狗一般…….由此還是控制自己吧!



酒是一切過失的來源,不可多於一杯(以往藏族的酒,由青棵製成,十杯亦不會醉人。此譬喻不可喝醉。)。如不能斷肉食及合宜而吃(指適量的吃食三淨肉),並如法的以食供瑜伽行之的話,又如何而為?那麼就依我所寫的《所行處道用》而行。



最終行善的方法,是依眾生上、中、下三根器和個人所需的不同。因此難測,無法全盤而言,但我以在吉祥山(巴日)里三年三個月的閉關為例。



  微曦之際,立刻起床。作吐氣、九節佛風,乃能澄清濁氣。

修完以上前行後,以能流出眼淚的猛力心祈請上師三寶,再次修習不共解要耳傳的次第直到向午。當初次覺有氣的病痛時,要意志加強,過一段時間乃自消除障礙,氣自回歸原處,通達左右二脈,兩要自證,了知節氣的長短及日回現象(只夏至、冬至及白晝黑夜等的變化),持命氣和下行氣合一,圓形寶瓶氣於外可見,此時共與不共的道證現前。只有短時的修氣練習和不能清楚的觀想時,不要自誇。



食用晨齋後,煙供及迴向。

立刻進入念誦儀軌,仍然觀修生起次第。

此時觀想的本質上並無有執著,自性上對諸佛菩薩的手足顏面等能分明清楚,大悲光輝的放射等能專心觀修,如此技能圓滿時,生圓二次第自能成就。若如有些懶洋洋的現代行者,只依自己的興趣,或如老年人念嘛呢……”般(邊唸邊閒談家常話),還是不行的。



如以上這樣專心的修持直到中午結束。再念水食子法、三聚經、《蓮師願欲頓成頌》、尊勝佛母咒、智慧妙身法行(懺悔文之一)、持咒、祈願、結行都完成後,很快的寫八張多有關佛法的著作,若無特別寫作時,就立刻觀修頓超法。



中餐時,若食肉,則先念咒,發慈悲心並祈願和觀修蘊界現成本尊,實行食瑜伽。之後,念誦供養消災經,再作二百到三百個大禮拜並一起念誦顯密的迴向文。



就寢時,唯一觀修本尊法,因此會圓滿很多本尊咒。

  初更時,奉薈供及朵瑪,迴向。



再以圓滿次第收攝,猛力祈請為能入睡夢光明而念誦《蓮師願欲頓成頌》,並自他無別的迴向。



適當的練習一座圓滿次第後,入睡眠瑜伽。

醒時,專心而不放逸是唯一的實行。



  如此我的修行非常長進。這三年期間,食量多少不變,衣服以唯一的布披單也夠用了,關房外一句話也沒說,侍從來時也從不過關房內門,對輪迴起了出離心並覺憂愁,死期無定的心念忡忡,無意義的廢話一句也沒說過。



我的後生們,不要只執稱閉關名義。在關門前立上界碑,心卻分別散漫,外面如有滴咕聲即向外偵察,聞喧嘩聲即往前聽聞,見人在門口即廣談闊論漢、藏、族等雜事,如此六根隨於六境的閉關就倒運了。現心隨外境轉時,成就也隨之外散,只會障礙進步、思想慣壞等等……….。



年年月月閉關的時日過盡,內心相續卻毫無改善,於任何時,千萬別作這樣的在平凡中結束閉關!



意志要加強,無論生病、痛苦或死亡,進行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寫字或念經行佛事等時,都不可離開無可言說的自心性,不放逸、不緊亦不鬆,無可觀修亦毫無散心,要連續此時無可改變的相續。



如離此,就會執著在現顯無定的分別心中,而使禪修者覺己之心胸寬廣(實已太過)、已熟悉法門(自認熟悉卻不深入)、自認已為上師而批評師兄、更為發展己之產業而熱鬧不已…….,如此胡鬧非為,也會使無智的凡人認為是大福大富、事業發達的人,這樣“甘吞增朵瑪”(藏文,意為接受諂媚或喜歡被諂媚者)已是入究竟魔障的證明! “心依於法、法依於貧、貧依於死、死依於乾枯之壑”此為噶當派四依法、為所有修行者的共寶,依此修行,魔障乃無機可乘。



在他人面前說閉關自悟的覺受、夢境、法言與功勞,在和自己不同誓言者前說教派和傳承的過失等,這些是成就消失和現出自己罪惡的因,因此都要謙遜的遷就、身穿破衣、心安於無向中!



第一必要,在心裡,縱遇死魔也毫無恐懼,必要現出溫和且高於鵝王守固般(不管於何時,行為都要安靜和溫和。)而成他心轉惡為善之道力。



第二必要,總是正淨行善時,除上師外,就是親生父母也不會給自己真正的教言。所以自持和不聽受他人之言,必如野獸逃離陷阱般的堅固不移。



第三必要,閉關修行時,堅守誓言必要如在草地打樁般的牢固,及安坐舒暢(喻穩定)。



第四必要,逢逆緣或遭他人惡語時,不要懷疑佛法,也不要影響自己的心續,必要如瘋子發顛般(不予理會)。



第五必要,與群眾相聚時,心念不要散亂,必要如新母得愛子般(喻不離見地或不放逸)。



第六必要,修行淨相、觀想本尊時,必要現有廣大遍淨(喻清淨心和無分別心)。



第七必要,觀修氣脈和圓滿次第時,鬆緊度必要如線穿針孔般。



第八必要,驟然命終時,不要有余思貪戀和厭惡感,必要如鷲飛於天空般(喻不執著也無恐懼)。



若具備此八種必要之法,即已追上先逝聖者的法教(喻成就),如此進入佛門就已得成果,你的人身才有意義,我心亦滿足矣!



  阿啦啦夥(奇妙)!此為具深厚信仰、密宗具格弟子、自在切法者(喻施身法自在通達成就者)、虹身金剛所促故、大圓滿深廣虛空中大瑜伽士、於經驗中發出之忠告,願常置此教言於枕上!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