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 - - 久美多杰堪布講授】

【入菩薩行論 - - 久美多杰堪布講授】



2、行心獲益之理

27.僅思利眾生福勝供諸佛何況勤精進利樂諸有情



如果一個人僅僅想到要利益一切眾生,他的福德就遠勝於用廣大的寶物供養十方諸佛,那麼菩薩實際努力去利樂一切有情,祂所得的福德當然就更不用說了。



我們為什麼要供養諸佛呢?是諸佛需要我們的供養嗎?佛已具足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祂已經不需要眾生的種種供養了,供養諸佛是累積供養者的福報,改變我們習氣的方法,佛只是希望眾生快樂,禪定王經中說:

「用千萬個世界都供養給諸佛菩薩的功德,不如我們發菩提心的功德」。



28.眾生欲除苦奈何苦更增愚人雖求樂毀樂如滅仇



雖然眾生都想解除苦難,無奈總是慣於造作罪業、自討苦吃,雖然大家都想追求快樂,卻因為愚癡而白白把自己的幸福當成仇敵一樣地消滅了。



我們每個眾生都想得到快樂、去除痛苦,可是因為習氣的原故,總是和所求相反地造作痛苦的因,因而產生痛苦的果,有因就有果,我們嘉榮有句俗話說:「你喜歡它的果而不喜歡它的刺,是不行的!」當我們摘取果實時,同時要接受刺扎到我們手的痛苦,我們認為可以得到快樂的所有努力,其實都是往痛苦的方向奔波,因此美好的幸福就被當成仇敵一樣地消滅了,所得的都是痛苦的果報。



29.於諸乏樂者多苦諸眾生足以眾安樂斷彼一切苦



30.更復盡其癡寧有等此善安得似此友豈有如此福



對於這些缺乏安樂以及充滿痛苦的眾生,行菩提心可以滿足他們所需求的眾多安樂,幫助他們斷除一切痛苦,並徹底化解他們的愚癡,在這世間上,那有和這相等的善行呢?那裡找得到像這樣可依靠的善知識呢?那有比菩提心更具有廣大的福德呢?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