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憶念三寶的功德? 我們

我們為什麼要憶念三寶的功德?



我們每一個人都想要離苦得樂,既然我們都想離開痛苦、得到快樂,我們就要想辦法離苦得樂,而開示我們離苦得樂之方法者,最主要的就是佛陀。我們所追求的離苦得樂,又可以分為以下幾個層次:不想要三惡道的痛苦,想要增上生(人天果報)的快樂,這是最低的層次,或者稱為下士道。想要離開輪迴之苦,獲得解脫之樂,這是中士道。如果我們想到,就像自己在輪迴中受苦一般,一切有情也都在輪迴當中受苦。因為對一切有情受苦這種情況產生不忍的悲心,所以想「我一定要成就佛果位來幫助一切眾生都能夠究竟地離開痛苦」,這個就屬於上士道。



想要獲得上述離苦得樂的結果,要用什麼樣的方法?如果我們希望離開三惡趣的痛苦、得到人天的果報,為了這個目的,我們去斷除十不善業,學習斷除十不善業的戒律。簡言之,就是學習歸依與業果。如果我們想要離開輪迴,那麼所要學習的就是增上三學—增上戒學、增上定學以及增上慧學。藉由實修增上三學得到解脫的果位。如果是為了要成辦一切有情無上的安樂—這個是上士夫的動機、上士夫們的思考方式,因此他們要得到的果是佛果位。為了要成辦佛果位,會先在心相續當中生起菩提心,而後去學習六度—即我們所知道的布施度、持戒度、忍辱度、精進度、禪定度、以及智慧度,藉著學習六度得到成佛的果位。如此這般告訴我們究竟離苦得樂的方法者是佛陀,以此之故,我們必須要憶念佛陀的功德。

~~~~穹拉‧惹對仁波切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