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如來藏”的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七)

關於“如來藏”的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七)

七、修如來藏的法器

  

但修學密宗,也需要很多必不可少的條件。而且作為凡夫,即使條件具備,也要循序漸進,一步步來,而不能揠苗助長,妄想瞬間成佛。

  

《寶性論》是半密宗半顯宗的法,它告訴我們佛與眾生僅有“執著”的距離,一經打破,眾生即可成佛。為破除執著,密宗就會采用種種方便法門。因此,修行密宗需要具備一定的承受能力,若沒有這些承受能力,則會更麻煩。比如“誓言甘露”,雖然常人無法接受,但它就是為了打破干淨不干淨的執著。與之相比,顯宗因為沒有這些方便,所以成佛的速度很慢。

  

正如生病時,以動手術的方式治療則通常較快,而吃藥打針等保守治療的方法則較慢。我們知道,動手術治病雖然快,但如果身體基礎不好則會死掉。若身體條件不具足,則須慢慢吃藥解決病痛。

  

顯宗修持常人能夠接受的觀點,而密宗卻推翻了我們原來的一切觀點,大多觀點行為都與常人背道而馳。雖然從外表上看,密宗使用了一些凡夫無法理喻的方便,但實際上卻很有用,它能強迫我們丟掉原有的、固定的分別念,達到迅速成佛的目的。

  

如果條件具足,就會很快,很方便,易如反掌地達到我們修行的目的。這並非信口雌黃、憑空杜撰,而是鑿鑿有據的。漢地六祖慧能證悟的方法很簡單,一些藏地高僧大德的證悟也很方便。雖然普通人從中是看不出任何因緣,但密宗的修持方法的確當下即可證悟。

  

證悟的首要條件就是要具足對金剛上師和密法的信心;其次業障要清淨,至少相對要少一點,最起碼很粗大的罪業不能有;第三要具足資糧,最後要有善知識的引導。

  

想證悟“如來藏”,修習包括大圓滿、大手印等法門,如果有很好的根基,即使是忙碌的在家人也能證悟,甚至在乘公共汽車或上班時也可證悟。若無根基,即使皓首窮經,將全部經典背誦得一字不漏也無濟於事。如果沒有信心,一輩子也不行!

  

只要修五加行,則全部資糧都可具足。只要堅持不懈,就肯定能達到蓮花生大師的成就。關鍵是我們是否肯去實踐。從佛說法到現在,有許多人都接觸過佛法,卻至今尚未證悟,主要原因就是他們不去親身操作、體會,所以很多人都沒有解脫。

  

總之,首先不要相信眼耳鼻舌,因為他們的作用有一定的局限,只在一定范圍內起作用。其次,以眼耳鼻舌為根據,而產生的各種念頭都要否定,讓這些妄念的大廈徹底坍塌、崩潰。如同遮蔽天空的雲,只有被風吹散後,才能看見真正的藍天。徹底放下後,就能見到心的本性,就能成佛。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