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守護誓言? 』 慈誠羅珠堪布

『為什麼要守護誓言? 』 慈誠羅珠堪布



很多人認為修密法成就很快,密宗的灌頂也很殊勝,確實也是如此。米拉日巴尊者曾說:“如果一個放棄今生富貴安樂的成器弟子,向一位具足師德的上師請開密壇灌頂,並不間斷地修習生起和圓滿二次第,上等今生今世成佛,中等臨死或中陰身成佛,下等也將在七世或十六世以內成就佛果。若無成就,必定是三昧耶行不清淨。”這裏說的“三昧耶行(也稱三昧耶戒)”即密乘“誓言”,它包括兩層含義:若嚴守誓言則可焚燒不善業;若失毀清淨身語意之誓言則被地獄之火焚燒。



“誓言”雖然是密乘三昧耶戒的別名,其中卻包含了三乘戒律(即小乘的別解脫戒,大乘的菩薩戒,密乘的三昧耶戒),從我們進入佛門受皈依戒、居士五戒,然後學習發菩提心受菩薩戒,出家受比丘(比丘尼)戒,學密以後還有密法的三昧耶戒,這些所受持的戒律,都是我們承諾要守護的誓言。

一切成就的根本就是清淨無染的誓言,諸佛菩薩的悉地和加持都來源於圓滿的誓言,圓滿的誓言是我們成就解脫的橋樑。守護誓言者,能夠任運成就息、增、懷、誅四種事業,圓滿一切所願,受人天敬仰,得諸佛菩薩加持,並且增上修行覺受和證悟。《大莊嚴續》中說:“具有誓言瑜伽士,獲得稀有大成就,四種事業無障礙,增上殊勝之證悟。”



當我們發誓要守戒卻沒有如實去持守的時候,就是違背了誓言,就成為將來墮落的種子。蓮師說:“若廣受戒而不持,罪能毀汝。”失毀誓言的人就像漏底的水桶,任何時候都得不到上師的加持。他們的煩惱障和所知障非常嚴重,因此生不起禪定和勝觀,並且後世將轉生於三惡道。



密乘誓言是三乘戒律中最嚴厲的,雖然違犯別解脫戒、菩薩戒的過失非常大,但是比起違犯密乘誓言的過失要小得多。修密法的人如果失毀了密乘根本支分誓言又未在規定的時間內及時懺悔,現世會遭遇種種不幸,會令人不喜歡,屢遭疾病災害,所想不成,一切修行成顛倒,後世會連續不斷地轉生於痛苦不堪的金剛地獄。《密藏續》中說:“失毀根本誓言者,一切修行成顛倒,且於不情願之中,遭受種種不悅事。”又說:“如若失毀分誓言,則無成果墮惡趣。”失壞密乘誓言的人即使得到再多的灌頂,依止再多的金剛上師,或者廣泛地聞思經續論典,也不可能生起一點點的證悟;失壞密乘誓言的人,清淨的傳承從他這裏開始就中斷了,如果這個人去傳授密法,由於他的傳承不清淨,依止他修行不會有成就;失壞密乘誓言的人,就像一個爛蘋果放在一堆好蘋果裏面,很快這堆好蘋果也會被腐蝕爛掉;密乘弟子誓言不清淨就是傷害傳法上師,會影響傳法上師的住世時間,會影響上師轉法輪。

即使是在夢中出現破誓言的罪業,醒後若未立即懺悔也將墮入惡趣,更何況是真正破誓言呢?

在佛經及一些大成就者的開示錄裏,有很多關於應該守護的誓言不嚴格守護,今生遭遇眾多違緣,死後墮入地獄感受無量痛苦的公案。《多洛尊者見聞記》中這樣描述:在一片燃燒著的鐵質大地上,每個人的四肢都釘著鐵釘,身體無法動彈。獄卒們往他們身上澆鐵水,然後用燃燒的鐵車反復碾壓,使他們的五臟六腑都從口中流出,在極度痛苦中死去,但旋即他們又會復活,繼續承受痛苦。尊者問獄卒“這些眾生為何受這般折磨?”獄卒說:“他們在人間時,經常騎乘牛馬,誣陷上師,不聽上師的教誨。接受灌頂後,不遵守盟誓,所以有此異熟。”



很多人說:既然失壞誓言的過失這麼嚴重,我不受這些戒不就可以避免了嗎?不可以,這是因為佛法的全部內容都包含在“戒、定、慧”三學中,其中“戒律”是一切佛法的基礎,要想修學佛法就必須以持守戒律為基礎。導師佛陀曾說:佛法存在與否的主要標誌是戒行,有戒行便有佛法,無戒行便無佛法。有了戒律,身口意的行為才能成為我們積累福報的來源;沒有戒律,就不能獲得清淨的人天身,不能得遇正法、不能得證菩提、不能圓滿佛道。佛經中說:“戒律如大地,所有一切功德,都由大地生。”



如果你不想通過修學佛法獲得解脫,當然可以不受戒。但如果你想解脫,那麼從皈依三寶的那天起,我們就在佛前立下了誓言,我們就應該遵守皈依的學處。之後,隨著我們對佛法信心的增長,還會陸續受持居士五戒、菩薩戒、別解脫戒等等。修密法更重視戒律,密宗的戒律是在灌頂的時候同時授予的,只要接受和得到了密宗的灌頂,就必須同時宣誓受持密乘的三昧耶戒,而灌頂又是修密法必經的程式,沒有灌頂的開許和授權,就沒有辦法得到傳承法脈以及修法等的資格。

現在,我們都已經皈依了三寶,並且都在修學金剛乘的無上大圓滿法,每個人都受持了各種戒律,因此,學習這些戒律並且嚴格守持所受持的戒律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