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的含意?』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三寶的含意?』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一般而言,佛就是已成正覺、功德圓滿、圓滿一切佛之特質,並清淨一切染污(譬如由無明而起之)的人。

當然啦!佛的定義有許多種,有很多不同的角度來認定佛是什麼?以及如何使人成佛?我們可看到佛教中有許多派別,如小乘:釋迦牟尼佛在菩提迦耶誕生到此世間,事實上佛和我們眾生的誕生一樣,但他遇到老師,並從他的老師那接受教法,且加以修習、克服許多障礙,最後終於在菩提迦耶成等正覺;當他在釋迦族時,身為悉達多太子,那時他尚未成佛,仍然是個菩薩,此後經六年苦修,到達菩提迦耶時始成正覺。接著是大乘:他們的定義有點不同,認為釋迦牟尼佛早已成佛,但他是一個象徵,真正的佛是法身,釋迦牟尼所做的便是示現給眾生看,示現成佛給眾生看並且示出成佛之道,以使眾生了解,因為癡愚的眾生很難真正了解佛是什麼。

什麼才是真正的佛?也許我們可等一下談到,但真正的佛是超乎我們的概念之外,是很難讓每一個眾生都了解到的。因此需要化身,化身佛使人們看到時有信心,如果沒有信心,佛只是一個歷史人物罷了!化身佛事實上早已成佛,他只是來示現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