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 我的觀念,與一般人略有

聖嚴法師-



我的觀念,與一般人略有不同,我自己絕不改變出家的初衷,但也不反對僧尼還俗。曾在《覺世》旬刊一八一期寫過〈論捨戒與還俗〉的文字中說:「正因僧尼的還俗,不受尊重,不得諒解,致使一些雖不能守持僧戒,甚至已經破了淫盜殺妄──特別是犯了淫戒的出家人,仍然覆藏遮掩,不願還俗,即使因為知恥而偷偷地還了俗,還俗之後,便不敢在佛教界中露面了。」(此文收錄在《律制生活》)



因此,我對敢於光明正大的還俗之士,雖表惋惜,尤感可佩。何況出家生活,並不能適合於所有的人,出家之後,一旦發現這種生活方式與自己的個性或意趣相衝突時,最好就是設法還俗,還俗之後,仍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人,甚至能為三寶盡到更多的外護之責。從各大乘經中探求,多數的大菩薩,均現在家身,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三種身分的化現,我們發了菩薩心的人,為適應需要而變更身分,有何可恥?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