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做人也一樣,修行也一樣。今天大家聚一

我們做人也一樣,修行也一樣。今天大家聚一聚,喝個酒、吃個東西,是一種很快樂的感受,但如果從那天開始一直想追求這個感受,那就會煩惱,因為沒有辦法達到嘛!修行佛法也一樣,有一天修得很靜、很舒服,以後每次都會想要有這個舒服感,一直想、一直懷念這個事情。修行佛法如果有這種懷念的心,就是不對!禪宗講的「物來則應,過去不留。」有就受,過去的就不留戀。修行佛法基本的見修行,最後要達到這種境界,這叫做無相的境界。



無相的境界是一種心的志氣大不大的問題。一般人生活過得再苦,頭也不一定要低低的;過得再好,也不可以頭抬得高高的,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所以過得再苦,一樣要抬頭挺胸,要有勇氣。過得很好的時候,不需要抬頭挺胸,頭也要低一點、要謙虛一點。也就是苦的時候不要太煩惱;過得好的時候,也不要太快樂。過得好跟過得快樂,兩個都會帶來不好的,都會帶來很大的苦,所以情緒不要那麼浮動,意思就這樣。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