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恭敬經書嗎? 我們的佛弟子

你真的恭敬經書嗎?



我們的佛弟子都知道,對經書要恭敬,要愛護。如果不恭敬便會有這樣或那樣的果報。不但是在家居士心中有畏懼,出家僧眾也用類似言語警告人們要恭敬書典籍,不可隨意放置,唯恐冒犯。很多人也是拿起一本經書便放置頭頂,意思是頂禮了一次。可以這樣說,大多數人都對經典充滿的是崇拜或者畏懼,才會去恭敬,甚至頂禮。但有幾個人是懷著一顆感恩之心去禮拜讀誦的呢?



常有人對我講起,讀經書的時候會流淚甚至泣不成聲,心中莫名地升起了巨大的悲慟。我告訴他們是因為往昔過去生中,聽聞過此法,但由於自己的障礙深重,沒有得到解脫。所以在今生再次聽聞或修習時候,便會升起強烈的慚愧心,因而感召流淚甚至哭泣。



但這也正是現在修行人的我執深重的體現。無論什麼問題,都要以這個「我」字為中心,對這個「我」這都敏感得不得了。什麼「我」的心疼了,「我」突然心酸了,等等,即使捧著地藏王菩薩的經書,依然滿心的是「我」的感覺,即使捧著觀世音菩薩的普門品,依然想的是「我」今後再遇到什麼危機的事情,可終於找到依祜主了,終於知道該念觀世音菩薩就能救這個「我」了。這些,不都是我執深重的表現麼?



不禁要問,那麼當你讀經的時候,可曾為佛菩薩的大悲大願有過一念間的感恩?曾經有位修行很好的人,說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時候,神采飛揚,對於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十分嚮往。實際上,他的理論很好,目標也很好。但他只是忽略了一點,他是否對阿彌陀佛的宏偉大願而感恩呢?



我們有多少佛弟子,只知道利用佛菩薩的慈悲大願,便以為可以恣意依賴,不論什麼時候,只要我危機時刻想到了佛名,我就得救。有誰想到了,我們不但要讚歎佛菩薩的慈悲,更要感恩!



盲目地崇拜信仰,不如深刻去瞭解信仰來得更實在。有的人把買來的鮮花和水果,更多的金銀瑪瑙等等供在佛前,滿心歡喜以為這下可有功德了。我要得到各種好的福報了,可滿意了。佛菩薩肯定要為自己的那顆恭敬謙卑的心高興了。我們佛弟子可曾想過,佛菩薩已是證悟了的大覺悟者,要你供奉的這些水果鮮花,金銀瑪瑙有何用處?難道你多拜了幾拜,人家就是佛菩薩,你不供養不拜了,人家就成凡夫了嗎?答案是否定的。是佛菩薩給了我們機會讓我們修福報,鮮花供佛前,是在莊嚴自己的心。金銀供佛前是佛的需要嗎?是為我們自己積累財寶。



佛菩薩因為不舍得看眾生繼續墮落下去,造無邊罪?,不能超脫,便一遍遍地來到人間,以各種化現在人間教授人們培植福報和解脫生老病死等各種人生痛苦的方法。喬達摩 悉達多太子,為了給人們找到一條解脫的道路,經歷了多麼巨大的苦難和艱辛;大迦葉尊者為了護持佛陀正法,終生實踐頭陀苦行;觀世音菩薩為了給世間女子信心,不惜化身女相示現成就;地藏王菩薩為了地獄惡道眾生,誓願地獄不空不成佛果。



難道佛菩薩的這些大願和慈悲,到了如今卻被人一再地利用嗎?我們捧著經書,卻滿心都在想著自己的功德利益,這與前面所述的第四種人有什麼兩樣?在應該感恩的地方,都不知道應該感恩,這是什麼呢?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