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和修行 有一天,佛陀在一座森林

神通和修行



有一天,佛陀在一座森林中經行,偶然看見一位比丘在一棵大樹下正襟而坐,一心一意想學神通。佛陀看了微微一笑,走向前慰問道:「你這樣用功修行,有什麼心得呢?」



  比丘睜眼一看,是佛陀,連忙站起來頂禮說:「佛陀!我修行的目的就是想得到神通變化,對於持戒布施的法門,我沒有興趣學習。」



⋯⋯   「持戒布施才是學道的根本,神通變化是枝末的問題,依持戒布施的功德,就會得到神通了。無根怎麼會有枝末,你是多麼顛倒呀!」



  「為什麼呢?請佛陀指示我。」

  佛陀就坐在樹下,為比丘開示道:「我講個故事給你聽,你就會知道佛法的根本在那裏了。」

  

於是佛陀說了這樣一則故事:

  從前,有一個富翁,生性喜愛種植花草果樹,因此,在他的園中種了幾百株果樹。富翁每天勤勞地澆水拔草,視如珍寶。眼看那些果樹一天天長大茁壯,心中有說不出的歡喜。

  播種的春天過去,收穫的秋天來了,富翁笑盈盈的走到每棵果樹下查看。忽然,他發現一棵高大茂盛的樹上,所生的果子與眾不同,又大又美又甜,富翁把它視如珍寶,對家人下令道:「這棵樹的果子,不許任何人採擷,不聽話的,打一百響板。」

  如此三令五申,沒有人敢採摘,但是富翁又不放心,想道:「我有這樣好的果實,放著不用,多麼可惜,不如獻給國王吧。」

  主意打定,馬上去稟告國王,國王於是派遣侍者到他家中拿取果實。

  但是,果樹長得非常高大,富翁的家人爬到樹上,一不小心摔了下來,弄得頭破血流,富翁見了非常生氣,咒罵道:「沒用的傢伙,只會吃飯不會做事,採了半天,採不了幾個,又把手腳跌傷,真是沒有用。」

  富翁望著高大的果樹,納悶了一會兒,忽然想出了一個好辦法,就大聲喊道:「來人呀!把斧頭拿來!」

  家人應聲,馬上拿來一把利斧,富翁自以為聰明,一斧二斧,就把果樹砍倒,並且很歡喜地說道:「這樣採不是很方便嗎?我只要這些好吃的果子就好了。」

  說著,便彎下腰去採摘果子,可是樹上的果子,在樹倒下來的時候就全都跌爛了。富翁很失望,又叫人把砍倒的樹再種起來。但是已經砍斷了的莖和根,無論如何也無法連接了。這棵樹從此枯死,不再生長果子了。」

  比丘聽了,若有所悟,從此不敢再妄想求得神通的果子,而忽略能生長果子的持戒等根本的修行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