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開示: 我在這兒要談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開示:

我在這兒要談談三類人。第一類人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現在在街上看到的那一類,他們很幸運,從來沒被佛教洗過腦,那類人有一個非常純淨的輪回。第二類是菩薩,他們已經走在涅盤的道上。第三類就是像我們這樣的人,我們生活在輪回裏,但我們又同時想像著各種不同的輪回和涅盤,我們想像把輪回去掉,而得到涅盤,我們都是屬於第三類的人。
  
  對我們而言,我們稱不上是一個走在涅盤道上的眾生,我們甚至根本不能被稱為是輪回裏面的眾生。你們了解我這裡要說什麼嗎?我們大家都想成佛。我們想作佛,我們想要些什麼東西?──我們想要得到沒有痛苦的狀況。但當我們想得到沒有痛苦的狀況時,難道你不認為我們應該先解決“痛苦”這個問題嗎?我們都好似吊在一種狀況之中,那種狀況充滿了可口可樂。以下我講的,大家可能難以了解,但我希望大家能明瞭。
  
  我們平常都這麼說,輪回是不好的,當我們講出此話時,實際上等於是表示我們盡一切努力想要留在輪回裏。真正的輪回是充滿痛苦的,但我們卻從來都不努力去改變。我們從書上,從老師口中,看到了、聽到了很多東西,從那上面製造出了一個新的回輪,而想把那個新的輪回去掉。──我們從來就未真正努力想放棄本身的欲望。因此,我們永遠想放棄的欲望只是書上和老師告訴我們的欲望,如果我們真的想放棄這些從書上、老師口中得來的欲望,首先,我們必須把這些欲望找來,我們才能夠放棄得了,是不是?
  
  我們現在處於何種情況呢?我們本身原來不僅有一輪回,此時我們又學到一個新的輪回──又在思想上製造一個新輪回,你了解我所說嗎?有問題可提出來討論。現在我們回頭討論主題。我認為,你可以作生意人,你也許可作仁波切,你可以作政治家,你可以作科學家;不但如此,你同時可作小乘的修行者,可作大乘的修行者,作金剛乘的修行者。你不須改變任何東西,當你學到更多東西時,並不表示:你是把你的臥房用各種新本尊像放 得滿滿的,也就是說,你不必把你臥房弄得亂七八糟,像吉卜賽人算命的地方。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