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人可以解脫:一種是有信心的人,一種是

兩種人可以解脫:一種是有信心的人,一種是有智慧的人。



有些人沒有弄明白一些道理,但是他相信佛、相信上師。上師說一他做一,上師說二他做二,他不會懷疑,這種人一定會成就,而且成就地特別快,實際上這種人是利根者,是大根基的人。相反,有點知識、有些小聰明的那些人很難成就,他們大部分是鈍根者,他們悟不到這些道理。



現在我們講上等根基、中等根基、下等根基,講的就是信心。



有具足的信心——對法、對上師、對自己有具足的信心,你就是個大根機的人,就是個利根者。



信心不是貪心。如果你喜歡的是上師的名譽、長相、財產、權利、名氣和實力,這都是貪心,不是信心!這是罪過!這是造業啊!



信心也不是傲慢心。一定要相信自己本性就是佛性,相信自己也能够成佛。信心分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勝解信心三種。



清淨信心就是心中特別喜歡上師三寶的那些功德——無偽的慈悲心、廣大的智慧、清淨的戒律,這是一切功德的根源。



欲樂信心是特別希望在自己的相續中也生起這些功德。



勝解信心就是從心裏頭下决心、做决定了:我一定要把自己的相續變成上師三寶那樣的相續,我一定要在自己的相續中也生起無僞的慈悲心、廣大的智慧等這些諸佛菩薩、上師三寶的功德!你能看出來上師三寶的功德,然後你喜歡那些功德,你自己也下定决心得到那些功德。那個時候你才能得到加持,才能夠得到這些功德和福德,之前是不可能的事!



一定要對上師三寶有堅定不移的信心、不退轉的信心。好的時候也好、壞的時候也好;痛苦的時候也好、快樂的時候也好,什麼時候都不退轉對上師三寶的信心,這個特別重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