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年紀老少與根器利鈍都應聽聞圓滿佛道

〜無論年紀老少與根器利鈍都應聽聞圓滿佛道〜



聽聞愈廣,可供思惟的東西也就愈多;思惟的東西愈多,修持體驗的生起也就愈快。因此,我主張諸位當中那些智慧大的人和年紀輕的人,都應該入大寺院學習五部大論因為僅就認識「三寶」而言,學與未學二者的差別也極大。一個不讀書的老師,不應該讓學生步自己的後塵;相對的,如果能令學生認真學習的話,那麼他本人也將在後 世生起與之等量的智慧。對於那些老年人與根器鈍的人來講,雖說也應該學習五部大論,但很可能是在無法解疑中度過一生。儘管因為這樣而無法廣大聽聞,但他們仍可聞思像「菩提道次第」這樣的法,而對圓滿成佛之道獲得理解。在班禪卻堅大師的夢境中,宗喀巴大師對他說:

「為利自他故,聽聞當無厭;視三地菩薩,聽聞亦無厭。」

我們也應該這樣去做。

我們智慧再怎麼弱,怎麼可能沒有能力或沒有時間來聽聞「道次第明晰引導」這樣的法呢?為何我們要自稱「我們不是學人」,而自斷法緣呆住一旁呢?就像馬、象、 羊等根據各自的能力來背負東西那樣,我們應該根據自己的慧力來作聽聞。

然而,無論聽聞是廣是略,從最初的「依止善知識法」直至最後的 「樂空雙運」這中 間的各種所緣類一定要全部具備。不然的話,即便對某些所緣類了解很多,但終因其他所緣類有所欠缺,而變得像匱乏生活必需品的那樣,雖有一百條毯子卻沒有一件衣服可穿,或是雖有一百件衣服卻無一條毯子可鋪。如果所緣類全備的話,則無論聽聞是廣是略,都能使我們獲得修道的進步。譬如,無論是富人的豪華家具,還是窮人的簡單家具都能具備同樣的基本功用。



--- 摘錄自「掌中解脫」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