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甘露丸? 甘露丸,或稱為嘗解

何謂甘露丸?



甘露丸,或稱為嘗解脫和法藥。法藥是各種神聖之物與珍貴藥材做成的藥粉或藥丸,經過僧眾集體念誦佛號咒語祈福加持後的聖物。使用方法是:配戴、塗於身上、吃或供奉皆可,成分大致為五肉五甘露,或三十五種、一百零八種至一千零八種草藥等簡繁各種做法。



所謂五肉五甘露乃密乘的秘密名稱,密續裡各種修法、法器、藥物皆以密名為稱,是故經過灌頂口傳解釋等訣竅才能了知。甘露之名梵文乃:panca amirta ,字梵文之義panca為「五種」、 a為「無」或「不存在」、 mirta為「死亡」、整句字義為「五種無死之藥」;藥材的比例大致皆以五的倍數來配置,目的在於以五行相助的理論而調解五大不調,攝授五大精華,從而獲得增強體力、增進智慧、容光煥發、延年益壽之利益。



五肉為: 1,人肉 :為黃精花根 2, 象肉:為天門冬花根 3, 馬肉:為當歸 4, 狗肉:為紫茉莉 5, 孔雀肉:為刺蒺藜; 並非真正使用動物血肉,也可說在登地菩薩境界中無分別,因此無不皆為妙藥,但凡夫階段不可殺生,只可用草藥,如果這五種草藥中有不足的,可用五種柯子(金光柯子、滋補柯子、皺柯子、長啄柯子、長青果柯子)和藥柯子代替。



五甘露:1,糞便:為肉蔻 2,尿液:為米酒或木香汁 3,腦髓:為白荳蔻 4,精液:為竹黃 5,經血:為紫紅檀香或紅土;這些秘名皆是依造藥物本身的外型和藥性的關聯來訂名的,而整個加持程序又必須嚴格依造各個清淨傳承實行,所以不可單靠詞義忙修瞎練,土法煉鋼!



可參考《俱光甘露續》、《情器五大甘露續》和《五大甘露煉丹術》

噶陀仁珍千寶仁波切開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