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為病極為切要〜 對自己作病患

〜知己為病極為切要〜



對自己作病患想,這是很關鍵的,如果具有此想的話,依止順緣的六種想便能自然地產生。自己沒有生病而觀修自己成病患,這似乎是一種顛倒的做法。然而,事實上,我們的確是身患煩惱重疾的病患。迦摩巴說:



「若非實事,作實事修,雖成顛倒。然遭三毒極大乾病之所逼迫,病勢極重,我等竟無能知自是病者。」



我們也許會想:「如果我有病,我應該知道才對,為何我不知道呢 ?」這就像是發高燒的人,神志不清,以為自己不是病患,而照樣唱歌跳舞一樣;我們所患的煩惱病極為嚴重,時間又很長,所以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個病患。

我們也可能這樣想:「如果我有病,我應該感到疼痛才對呀,為何我感覺不到呢 ?」事實上,我們是在不斷地感受三毒的劇痛。若問:「那是怎樣的情形呢 ?」舉個例子來說吧,我們到市集裡去,看到一件很中意的東西,但買不起,回到家時,心想:

「我要是有這樣東西就好了。」隨之而來的便是一種不愉快的感覺,這便是貪欲引起的疼痛;當別人對自己說些不好聽的話,或是見、聞、回憶某些不稱心的事時,會產生不愉快的情緒,難以忍受,這便是瞋恚引起的疼痛。像這樣仔細觀察我慢與嫉妒等煩惱,我們將會發現,它們可以不斷引生難以忍受的強烈痛苦。所以說,實際上我們正身患貪病、嗔病、嫉妒病等多種疾病。如果對普通的疾病我們都會發生怖畏,那麼對身患那麼多的疾病,我們怎能不感到害怕呢 ?<入行論>中說:



「若遭常痛逼,尚須依醫言;況長戒貪等,百過病所逼 。」



此外,在生活中如果我們生病達一、二個月之久,那將是件極為可怕的事;更何況我們在輪廻中為煩惱病所苦,是從無始以來直到現下呢 ! 除非我們從輪迴中解脫出來,否則我們的煩惱病是難以痊愈的。博朵瓦說:「無痊愈時之病者,無抵達時之旅客 (醫不好的病患,有如到不了目的地的旅客)。」此話的確不假。



下圖爲藥師七佛唐卡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