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像什麼? 中

菩提心像什麼?



<現觀莊嚴論> 中彌勒菩薩用比喻將菩提心分為二十二種:



1、菩提心就好像大地一樣:一切萬物都要依靠大地而生存,而佛法要依靠菩提心來修行。



2、菩提心就好像黃金一樣:從古至今大家都喜愛黃金,而菩提心從我們開始學佛一直到我們成佛的時候,永遠都不會過時。



3、菩提心就好像上弦月一樣:上弦月能日日增上,而依靠菩提心的修行使我們越來越進步。



4、菩提心就好像火一樣:火會燒掉木柴,而菩提心會燒掉我們的煩惱障和所知障。



5、菩提心就好像礦一樣:挖礦能滿足我們所需,而依靠菩提心會得到我們想要的寶物。



6、菩提心就好像寶一樣:這個寶不是世俗所稱的財寶,富有的人不一定是快樂的人,讓我們快樂的泉源才是寶,真正的寶是「智慧」,有智慧的人是永遠快樂的,而「智慧」是從佛法而來,「佛法」是從佛陀而來,「佛陀」是從菩薩而來,「菩薩」則是從菩提心而來,所以菩提心就好像寶一樣。



7、菩提心就好像大海一樣:誰都無法混亂大海,即使颳颱風也只是表面的風浪而已,其實海底是平靜的,同樣地,誰也無法混亂菩提心。



8、菩提心就好像金剛杵一樣:金剛杵是堅固的象徵,菩提心的堅固就好像金剛杵一樣無法分裂。



9、菩提心就好像一座山一樣:風再大也沒辦法搖動一座山,它只能搖動一些樹和草之類的表物,同樣地,再多的念頭也沒辦法搖動菩提心。



10、菩提心就好像藥物一樣:我們生病吃藥可以醫治我們身體的四大不調,菩提心可以醫治我們的煩惱和痛苦。



11、菩提心就好像善知識一樣:善知識有很多善巧的方式來利益眾生,菩提心有很多善巧可以利益眾生。



12、菩提心就好像如意寶一樣:傳說中的如意寶我們想要什麼它就會給我們什麼,滿我們一切所需。



13、菩提心就好像太陽一樣:動物和植物都依賴太陽而成熟,菩提心讓所有的善業成熟。



14、菩提心就好像動人的歌聲一樣:動人的歌聲很吸引人,而我們對有菩提心的善知識也會不知不覺地被他吸引。



15、菩提心就好像國王一樣:國王要度他的眷屬是沒有困難的,同樣地,以菩提心度眾利生是沒有困難的。



16、菩提心就好像庫一樣:它可以儲存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



17、菩提心就好像大路一樣:它是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必經之路。



18、菩提心就像一匹識途老馬一樣:它會帶領我們走正確的解脫道路。



19、菩提心就好像無盡的淨水一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20、菩提心就好像很好聽的音樂一樣:它讓想要解脫的眾生滿足和歡喜。



21、菩提心就好像江河一樣:它不需要特別地努力自自然然就會流入大海,依止菩提心成佛之路不需要特別努力,自然就會成佛。



22、菩提心就好像「雲」一樣,滋潤大地讓莊稼生長,菩提心會增長眾生的智慧。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