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教的成就需要全力研究、聽經聞法和禪

問:佛教的成就需要全力研究、聽經聞法和禪修,如此才能提供最寶貴的禮物給人們。提供住處、食物和保護給需要的人,也需要全力以赴。那麼,我們如何在二者之間取得平衡,如何快速獲得說法的能力,同時又不忽視眾生立即的物質需要?



法王達賴喇嘛答:我們必須儘量兩者兼顧。這是我的看法,我努力修行,同時也從事利益眾生的工作。與我類似的人,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發心,並在日常生活中付諸實行。每天早晚應該花至少半小時修行,打坐、念誦、做瑜伽或做其他類似活動。同時,在日常工作中應該時時刻刻記住你的發心。



每早開始工作前,你應該決心遵循佛法,盡最大的努力利益眾生。晚上睡前,應該檢視白天的所作所為是否與決心相符。若行為與決心相符,就鼓勵一下自己:“我今天做得很好,我實踐了發願,至少今天沒有白白浪費。”否則,就自我批評:“真糟糕,儘管我有智慧和能力,卻因為粗心或懶惰而沒有依願而行。”用這種方式批評、譴責自己,提醒自己以後要改進。這就是日常修行的方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