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瑪哈嘎拉的起源 在寶髻佛(藏文

護法瑪哈嘎拉的起源



在寶髻佛(藏文Sangye Tsuktorchan,英文Buddha with an Ushnisha)的眷屬當中有一喜輪比丘(Bhikshu Wheel of Joy),他在有了一些神通力並且能夠示現奇蹟後, 便開始感到自滿並向佛挑戰,結果當然是輸了。他在極度失望下, 濕婆神出現在他面前並且說:「如果你向我祈求投生為我的兒子, 我就會讓你統領三界。」由於他非常想要獲勝, 於是便向濕婆神祈求。寶髻佛知道此事後,便對他說:「 除了短暫的快樂之外,投生為濕婆神的兒子並沒有太大的利益。」 喜輪比丘向佛懺悔他的過失,佛便給予他授記, 預言他將投生為濕婆神的兒子、將為利益眾生而發願成就正等正覺、 最後成道而為特威汪波佛(Telway Wangpo)。



根據佛的授記,喜輪比丘果真投生為濕婆神與烏瑪達維(Uma devi)的兒子。他的皮膚黝黑,外表威猛,具有大力, 因此被賜名為瑪哈嘎拉,意思是「大黑天」;他的姐妹名為瑞瑪蒂( Remati)。瑪哈嘎拉悠遊於三界, 在佛陀成道時來到菩提迦耶;於是瑪哈嘎拉向佛陀立誓護持佛法, 因而成為虔敬信徒的威猛保護者。





每年底,金剛乘各寺及修行者,為接近新年來臨, 都會照西藏傳統修護法瑪哈嗄及供養多瑪,酬謝在過去一年護持, 並將新的一年所有障礙、挫折除去,令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人人生活豐裕、身體安樂、家庭和諧、事事順利、財源廣增。

【瑪哈嗄拉】也被認為是三根本的化身。呈現忿怒相乃降服自身心魔 ,象徵無畏,無躇,自然而一貫地為眾生之解脫與利益工作。 無異是慈心、悲心之顯現。



護法因其本身護德不同而分智慧、事業兩大類。 智慧法護持行者出世之成就。事業者執行世間性之一般法務。 行者循自己所修的本尊,而決定其護法,就其本尊所能感召, 而分別祈請,事業護法一向順應誓句, 不完全顧及理智或有情況不許,供養不如法,亦不加判別, 即予以處罸。故密法中,智慧護法較易得恕;事業護持反不易承事, 恐其惟法是遵,不肯饒恕也。



護法眾除護持佛法外,各有特別事業(不同的護持對象);如「 二臂瑪哈嗄拉」是「普賢王如來」之憤怒化身,「四臂乃勝樂金剛」 的化身,「六臂則是觀世音菩薩」所化現, 此乃以本尊為其護持對象。噶瑪噶舉的「大黑袍金剛」。



寧瑪巴(紅教)大圓滿龍欽法系的三不共護法「一髻母」、「 喇呼拉」、「湯進多傑列巴」。

薩迦巴(花教)的「紅棒瑪哈嗄拉」。

格魯巴(黃教)的「六臂大黑天」。



藏曆每月廿九日乃是「瑪哈嗄拉」 及其眷屬與護法們顯現於娑婆世界的日子。在此日修法比其他日子。 在此日修法比其他日子,可獲得更殊勝的成就, 亦可消除下月份的障礙。同時於年尾最後九天修法, 也可消除未來一年的罪障,特別是瞋毒所造成的業。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