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關於2012的開示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關於2012的開示



問::現代世界發生了許多的災難,許多科學家的研究也顯示,地球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毀滅性的危機。 請法王開示,我們又如何面對即將到來的末世?



法王開示:許多人關心這個問題,都跑來問我這個,我也不得不研究一下。 我的研究也不算什麼研究,就是看一些預言。也許世界末日這樣的說法有點誇張,但對於人類文明的改變,或是有很大的災難,也是有可能的。綜合一些情況,我們要知道不用等到2012年,今年或明年會有許多災難,反正災難時時刻刻都可能到來。災難來臨時,我們要更加同心協力,如果我們能心念相同,一心祈願的話,也許會有逃脫的機會,或一線生機。我只能這樣說,我也不是預言家。



問:美國印地安人有一種說法:“到了2012年,人類的心智會有一種轉變,變得更好還是什麼!”但現在的整個經濟環境又不好……在西方,許多人心裡都充滿了疑問。



法王開示:這並不是不可能!有的時候因為時節的一個變遷,有些人呢會開啟那麼一點自己的善心!或者說過去的習氣種子它開顯出來了!是有可能的。



多吉居士問:問個關於這個世界和這個世界上眾生安危的問題。最近關於2012這個預言已經傳遍世界了,這個預言比以往任何預言都引人關注,特別是一些外國地區。如果這個預言是真的,那我們這個世界的人真的應該刻不容緩的去做一些該做的準備,請問您是否知道2012的預言真的會發生嗎?佛教有沒有關於這個預言的說法?



法王開示:最近常常有人問我如何評價電影《2012》,還有目前正在熱映的電影《阿凡達》,大家也會產生很多聯想。這些話題可能在一些佛教弟子眼中是比較八卦的話題,不過既然這麼多人對此感興趣,我想還是有一些原因的,說明大家對自身的命運,對我們這個世界的命運充滿了關切。



電影《2012》的預言是否是真的?危地馬拉籍的瑪雅長老皮克頓站出來說:“根本沒這回事!”他甚至表示,末日理論源自於西方,瑪雅人從來沒有這類想法。至於瑪雅人所說的2012年,指的應該是人類在精神與意識方面的覺醒及轉變,從而進入新的文明。



我個人認為2012年發生全球性的巨大災難的可能性很小。而局部性的災難隨時都會發生,不一定會等到2012年。像汶川這樣的大地震,也可以在局部地區造成毀滅性的破壞。佛教中常常說到的“無常”也包括這些突如其來的災害。



無常隨時會降臨到我們身上,很多人等不到2012年就會離開這個世界,那麼2012年對這些人來說,也就根本稱不上是災難。如果有一位先知告訴我們,2112年會發生毀滅全球的災難,我想絕大部分人都不會產生恐懼,因為我們中的絕大部分人根本活不到2112年,甚至我們的子女都活不到2112年,所以我們會想:2112年的災難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不過2012年就不同了,我們中的絕大部分人,沒有人會預知到自己在2012年前就死亡(一些被醫生判定為絕症患者的人和一些被法官判處死刑的人除外),因此如果2012年的預言是準確的話,那麼我們都將經歷那個恐怖的時刻。



一個有意思的邏輯出現了,沒有人為明天可能出現的災難感到恐懼,卻有很多人看了一部電影《2012》而為兩年以後“可能發生也可能根本不會發生”的事情感到恐懼。我覺得這種心態和想法很有意思。 其實,只要我們每天打開互聯網,翻開報紙,打開電視,我們就可以看到大量和死亡有關的報導。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會因飛機失事而死、會因火車出軌而死、會因高速公路上追尾而死、或者溺水而死、或者喝水嗆死、或者觸電而死、甚至在家裡失足打破魚缸切斷頸動脈而死……我們會發現每天都有很多人死亡,而且死亡的方式千奇百怪。但是很少有人會去想死亡也許明天會落到自己的身上。



在一個正信的佛教弟子腦海中,是不太可能因為一部《2012》而去想兩年以後可能會發生的災難的。因為佛教弟子每天會觀修無常,佛教弟子把每一天都當做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來過。在佛教弟子每一天的生活和修行中,都時時做好了準備,迎接無常。所以在佛教弟子心裡,明天與2012年的某一天沒有什麼區別。



因此,即便沒有2012年的災難,即便一個人可以活到100歲,甚至活到150歲,這個世界上也沒有一個人可以避免死亡。既然死亡無可避免,那麼活著的時候,為什麼不為死亡做一點準備呢?你問問自己:如果下一分鐘就是你的死期,你做好迎接死亡的準備了嗎?



如果死亡以後什麼知覺都沒有了,什麼痛苦都沒有了,什麼煩惱都沒有了,一切都是平靜的,那麼我相信沒有人會選擇活著,因為活著就意味著有煩惱、有痛苦、有傷害。活著,是天底下最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從這個角度去想,我們每一個人,每天都活在矛盾之中。如果不參透生命的實相,無論一個人有多麼大的世間成就,一切都只是幻想,了無實意。以佛教的觀點來看,大部分的眾生是生活在無明和渾渾噩噩之中的。



佛教的詞典裡,可以說有“世界末日”這個詞,也可以說沒有“世界末日”這個詞。佛教對世界的看法就是對萬法的看法,一切法(事物)都有緣起,都遵循“成住壞空”的法則,這是一個絕對的真理,究竟的真理,經得起任何時空的檢驗。一個世界既然也遵循“成住壞空”的法則,那麼就當然有消亡的那一天,這個就是所謂的世界末日。此世界消亡,彼世界誕生,一切又開始輪迴。這是佛教的宇宙觀。所以世界末日在佛陀眼中,與一朵盛開的小花的殘敗沒有任何區別。佛陀眼中,沒有所謂生,也沒有所謂死。



人們通常講的某年某月某日是世界末日的說法,在佛教中是找不到的。真正的世界末日是指這個星球都不復存在了。那些預言講的“世界末日”在佛教的觀點中,是指“無常”。而且這個無常是相對於人道和畜生道而言的。如果有一天,海水將珠穆朗瑪峰淹沒,在佛教的觀點中,這也稱不上是“世界末日”,只能說是“人類的末日”。如果真有人類的末日,那麼再多的擔心又有什麼用呢?你我都不會是世界上剩下的最後一個人。



所以,請放下那些杞人憂天的想法吧,活在當下!



——以上節錄自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接見台灣心創會團體時的開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