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 無餘虹身成就者 巡訪記

大圓滿 無餘虹身成就者 巡訪記



堪布 慈誠羅珠





1998年,在新龍縣出現了一位,博通經論,內證圓滿的無上成就者,無余成就虹身。去年,我在成都曾聽聞到這一令人鼓舞的消息。這次趁著到爐霍縣主持法會,才有機會去巡訪。



5月22日清晨,我和圓戒駕駛著吉普車,從甘孜縣城啟程,奔向虹身成就者的聖地--新龍樂莫寺。



我們走近虹身者閉關修行的寂靜地,在那裡有三間簡陋的木房。右側房是虹身者閉關九年的禪房,也是他最後虹化的地方。中間房是師徒共用的伙房,左側房是三位侍者的住處。在房子的背後不遠處,還有一間小屋,也是個禪房。所住的主人是虹身者的侄兒,又是侍者。他名叫赤誠加措,現年五十余歲,曾在大成就者阿秋堪布座下聽聞過大圓滿全部修法。回來後,在虹身者身邊同樣也閉關了九年。當地人交口稱讚他說:"這位喇嘛誠實可靠,是一位真正的修行人。"



我們一到,首先見到的就是赤誠加措。他在知道我們的來意後,十分熱情又不失詳細地向我們講述了虹身者的生平和其親眼目睹的成就虹身過程。



虹身成就者名叫阿瓊堪布,1918年5月的一天,於新龍降生。7歲學習文字,10歲出家。14歲在樂莫寺佛學院學修佛法。22歲在拉薩格魯巴三大寺院之一的色拉寺學習。在修學期間,他博聞強記,背誦了共有48萬言的各種經論,並聽受甚深密法而精通顯密,其持戒清淨,智慧無礙。以後,他行持潛匿,平流緩進,保守秘密,精進修持密法。他回到新龍樂莫寺後,擔任堪布,解惑授業。



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他受到了慘無人道的折磨。即便是在那樣暗無天日的歲月裡,也從未怨天尤人,對上師三寶,恪守不渝,仍然不懈努力,學修佛法。



八十年代末,在樂莫寺附近寂靜處,他建房掩關。他的侍者們,曾多次覺察到上師不走門窗,穿牆出入。例如,94年5 月的一天,樂莫寺僧人次旺仁增、嘎登、城列和紮巴地區的鐵匠夫婦,一起出外做事,就將上師房子的門由外面鎖上。當他們回來時發現,上師安祥地在院中踱步。他們驚奇地問:"上師,你是怎樣出來的?"上師回答說:"我是從門裡出來的,不從門裡出那該從哪裡出來呀?"他們聽了,立即檢查門窗,門窗如初,沒人動過。在場的人都詫為奇事。



我在訪談時,洛桑寧紮侍者也感嘆說:"我們多次經歷過這樣的事。"從這裡我們可以清楚地知道,他的身體早已與眾不同,而無礙無阻。



1992年前後,上師多次進入一種長時間的奇特狀態,是入定?還是昏迷?侍者們也被弄得稀裡糊塗,不知是什麼狀態。對此,洛桑寧紮和赤誠加措二人,前往阿秋堪布請教。阿秋堪布講:"那是進入大圓滿的一種境界,也就是說一切執著消沒於法界的狀態,並非昏迷。"接著,阿秋堪布贊嘆說:"我的金剛上師阿如仁波切等許多修行的高僧,都曾有過這個現象,這是很高的境界。可謂奇哉,奇哉!"



1998年8月下旬,在上師閉關房周圍出現了許多神奇之事……

不知從何處,飛來了一隻雪白的小鳥,它沒有其它鳥雀的躁動,顯得寧靜安然,對人沒有絲毫的畏懼,伸手就能抓到它。它與他們共同相處了七天。



很長時間以來,旋盪起一種美妙的聲音,象女人歌喉的輕音,婉轉悠揚……但很奇怪,從院中聆聽,那聲音象是在上師的屋裡;當人們走進屋中,又仿佛是在屋頂的上方回旋……



當地許多人都曾看到,在上師禪房兩邊,出現五顏六色的光束,如彩虹般伸入虛空……



同時,眾弟子們的睡夢,也變得神奇異常……



在出現了某些徵兆後,弟子們知道上師要走了。於是,8月28日,向上師祈求生生世世慈悲攝授,請示轉世之事。上師開心地予以解答,並賜予了重要教誨。



8月29日下午兩點,上師身體無恙,手持佛珠,吉祥臥式,口誦六字真言,安詳而逝。他走得那麼洒脫,那麼自在……



當天傍晚七時,弟子們按照藏傳佛教處理大德法體的儀式脫去上師的衣服,準備覆蓋法衣,就在這時,奇蹟發生了:上師全身上下,衰老的皺紋已消失不見,皮膚完全變為七八歲孩童的一般,白紅細嫩,根本就不是生前老態龍鐘之身--這一切,的確令人難以置信!



赤誠加措惋惜地對我說:"當時因上師圓寂我們心裡非常悲傷,沒顧及拍相片,直到今天我都很遺憾,若能留下照片,那肯定能驚世駭俗。"



在更換衣服的同時,他們發現上師的腰身稍有縮小。赤誠加措就說:"上師的身體好像要縮小。"洛桑寧紮說:"當然要縮小!"但是,以後發生的事情,他們絲毫沒有預料到……



至於上師圓寂的消息,他們並沒有立即向外宣說。



8月30日早晨,赤誠加措到上師禪房供燈,發現法衣下的軀體縮小了許多。以後,軀體一天比一天縮小,弟子們不知所措。



9月1日,他們急切地趕到白玉縣亞青寺去請教阿秋堪布。阿秋堪布說:"此事宜保密,切不可提早告訴任何人,嚴禁犯過密宗根本戒的人,觸摸阿瓊堪布的身體。在七日之內,不要移動身體,到第八天才可以處理。"



就這樣,上師的身體日趨縮小。



每日黎明,只准赤誠加措一人進入上師禪房供燈,其它人都未曾進過。到第五、六天時,赤誠加措對侍者們說:"現在幾乎看不出是身體了,有可能要全部消失。要是沒有完全消失,那也只有鳥雀那麼大。"洛桑寧紮指著面前的溫水瓶說:"再小也不會比這個水瓶小吧?"



七天過去了。



第八天早晨,上師的親屬赤誠加措、根桑朗加和一個小喇嘛,以及洛桑寧紮、索朗加措、仁青才讓等三名侍者,一共六人到屋裡,拉開床上的法衣,大家頓時目瞪口呆,床上空空如也,甚至連一根毫毛也沒有。就這樣,一個完整的血肉之軀,一未入天,二未入地,在人們身邊,完全虹化了……



赤誠加措告訴我說:"當時我們傷心至極。因為,上師圓寂已令我們萬分悲哀,可上師又未曾留下任何東西,所以心裡的難過無以言表,大家感到如失至寶,就在床邊痛哭悲泣,足有一兩個小時……"赤誠加措略帶傷感地接著說:"那時我們還沒有向其它人宣說上師圓寂一事。面對床上所發生的一切,又當如何交待?說上師已圓寂呢,那遺體在何處?說全部虹化,人們會相信嗎?若不說虹化,那該說些什麼呢?……我們無言以對眾人!"



在屢次談話中,我覺得赤誠加措的確是一位誠實純樸的人。他只是把事實真相一一道來,沒有絲毫誇大渲染。他最後喃喃地說:"我不知道這是否是虹身,但事情就這樣發生了。當地的人都說曾經看見許多美妙的彩虹,但我卻從未見過。"

對於這件事,我曾向阿秋堪布本人詢問此事:"阿瓊堪布是否是成就虹身?據說他的弟子們向您請教問題,有無此事?"他回答說:"阿瓊堪布肯定是千真萬確的虹身成就。在他圓寂的第四天,他們前來問我,上師遺體一天天縮小,如果完全消失,我們沒有東西供奉該怎麼辦?我說,能全部虹化更好,你們可以把上師住處的石土做供奉,也有同樣加持的。"



為了慎重起見,我們再看看當地人們對此事有何反應。羅布卓瑪母子五人,曾看見扁平形的五色彩虹由上師屋頂伸沒空中。後來還有許多人看到這一景象。起初,她們以為是居住印度的敬美活佛即將歸來的瑞兆,沒料到卻是上師圓寂。貢波吉等很多人看見從上師禪房兩側,發出幾個光束般的彩虹,上端入於漂渺虛空。在上師住處的天空,還有許多人曾看到連續幾天出現五色彩虹,這些彩虹不時遍滿天空。另外,遠方甘孜縣也有人看見在新龍樂莫寺方向上空彩虹一片……



赤誠加措對我說,他們沒見過彩虹,但是離樂莫寺稍遠些的人們幾乎都看見有五顏六色,奇特美妙的各種形狀彩虹。這些現象,都符合於圓滿成就虹身的瑞相。



我本人在訪談中發現,那些敘述阿瓊堪布生前就已成就的許多證相的人,和圓寂時看到彩虹等瑞相的人們,從他們的神態言語中,不難發現,他們是樸實善良的,所陳述的情況都是他們親眼目睹的……6月24日,我見到阿瓊堪布其它侍者,又仔細地詢問了整個事情過程,他們所講述的與赤誠加措所述完全一致。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