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陀住世的時代,他的大弟子之一名為迦多

在佛陀住世的時代,他的大弟子之一名為迦多衍那(Katyayana,又譯為迦旃延或迦延,意為文飾),去一個村莊傳法,那個村子裏住了一位屠夫,奪殺了許多動物的生命。迦多衍那告訴他至少要領受一條戒律,但是,這位屠夫回答道:「我怎麼做得到?我很想受一條戒,但我是一個屠夫,我必須殺害動物,因為這是我的生計。若不殺生,我就沒有維生的工作了。」迦多衍那說:「是的,但是仍然有一個辦法。你在白天殺生,但是,你在晚上也必須殺生嗎?」屠夫說:「不,晚上我不殺生。」所以,迦多衍那告訴他說:「你發這樣的誓願:每到日落時分你就不再殺生。」據說,這位屠夫因為發了這樣的誓願而得到極大的利益。同樣的,身為佛陀的在家弟子,只要我們能盡力持戒,必定能得獲持戒的大利益。在修習三摩地及禪定時,我們需要定靜的心,而持戒能幫助我們開展心的定靜。

領受戒律並盡力持守具有無上的利益。誓願「我將不殺生」並持守不殺戒,和僅只不殺生有極大的差別。乍聽之下,我們或許相信只是不殺生就好了;可是,事實上,誓願不殺生具有更大的利益。差別在於:在領受了不殺生戒之後,我們將會提醒自己:「我已經決定不殺生了!」在這種情形下,我們得到了這項決定的功德。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一隻貓一整天都在睡覺,而且,在這段時間內牠並沒有捕殺任何動物,牠會得到放棄殺生的功德嗎?不,牠不會。牠只是避免了殺生的惡業,並沒有得到進一步的利益,因為當牠醒來時,又準備好要殺生了。相反的,如果我們領受了不殺生的戒律,這個意念會一直保留在我們心中,不殺生的善根會因而不斷地增長;而當殺生的機會出現時,我們也將會戒絕此種惡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