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菩提心的層次 ~~創古仁波切

發菩提心的層次

~~創古仁波切



菩薩有很多種,有的是普通的菩薩,有的是登地菩薩,例如八地、九地、十地的菩薩,這些大菩薩幾乎已除去所有的煩惱障及所知障。



發菩提心有三種:

1. 像國王的發心。意思是說:國王是先想到自己的權利,再想到利益百姓。有些菩薩是先利益自己,再度眾生。



2. 像船夫的發心。船夫都希望船上的人包括自己在內,順利到達彼岸。這些菩薩希望自己與眾生同時成佛,是中等的發心。



3. 像牧羊者的發心。牧羊者有很多羊,他先想到把羊送到有好的水邊,他僅想到羊的利益,而不顧自己是否會碰到下雨等事情。好的菩薩是先知道眾生苦,先拯救他們,先讓眾生得到究竟成佛的快樂,而後自己再成佛。



剛才提到三種發心,觀音菩薩、文殊菩薩、金剛手菩薩,他們的發心像牧羊者,都先想到眾生,所以他們是大菩薩。事實上這些菩薩早已成佛,他們是為了度眾生,幫助眾生成佛,才再現菩薩相。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