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的「寶」這個字,在藏文叫做gun-q

三寶的「寶」這個字,在藏文叫做gun-qiu,「gun」指的是稀少,剛才已經解釋過意思了。「qiu」是殊勝。所以對於「寶」這個字,我們的理解是稀少、殊勝。在世界有些東西是很稀少,因此非常殊勝,比如鑽石;也有些東西雖然稀少,但是不一定殊勝。現在最貴的東西是不是鑽石?現在來講,最稀少的、最貴重的東西是鑽石。可是鑽石與佛相較,佛是更加的殊勝的。這話怎麼說呢?我們擁有的鑽石頂多只為我們今生帶來利益,可是佛陀對我們帶來的利益是一世又一世。因此,對於「寶」這個字,要從稀有、殊勝這兩個角度去理解。



對於三寶的「寶」這個字,除了從稀有、殊勝這兩個角度去理解之外,還有離垢這個角度,即離開塵垢(無塵垢)。所離開的塵垢是什麼?是煩惱障及所知障。此外,對「寶」這個字的理解,還有具有力量(具力)。世尊薄伽梵是具有力量者,我們如果向世尊薄伽梵祈求,祂有那樣的力量可以幫助我們。祂如何幫助我們?能幫助我們到什麼程度呢?佛陀具有能幫助我們離開輪迴、得到解脫以及成就佛果位的力量。



佛陀薄伽梵有力量能幫助所化機得到解脫及成佛的果位,那是不是說:我們只完全靠祂、跟他祈求,自己什麼事都不做,然後我們就會成佛嗎?不是。那麼,「佛陀有力量可以幫助我們」又是怎麼說出的?佛陀可以幫助我們的方法是什麼?佛陀幫助我們的方法就是開示學處,告訴我們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若做了不能做的事會得到什麼樣的害處,若做了應該做的事會得到什麼樣的好處。



在我們聽聞學處之後,靠著如理實踐的力量,幫助自己得到解脫、成佛。也就是,佛陀具有幫助一切所化機的力量,可是祂幫助的方式並不是以手洗罪,或是用手,好像是種花一樣,把祂心中的證量移植到你的心上,祂沒有辦法這樣子。祂幫助我們的方法是對我們開示取捨的道理。就好像一個好醫生能幫助我們治癒疾病,可是他幫助我們的方法也只是給我們藥,我們的病真正要痊癒,必須要自己把藥給服下去。



穹拉惹對仁波切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