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塘活佛:山淨煙供 秋竹仁波切/口

陽塘活佛:山淨煙供



秋竹仁波切/口譯



(未經上師允許請勿擅意更動文句內容)



按:此次上課為仁波切對山淨煙供法本的逐句開示,為方便師兄們學習,末學依開示內容,附上秋竹仁波切所譯的法本文句(*號)。



山淨煙供是虛空無畏尊者經蓮師授記,前往錫金開啟聖地之門時,途中依喜措佳佛母賜與傳授的法門。法本前面的皈依、發心、七支供,是從持覺心要儀軌中取出增補進去的,並非當時佛母所授予,而佛母所授予的是從“重各式珍寶精要府缽裡”開始,一直到結束為止。



山淨煙供的“山”,意義不是很清楚,但是“淨”是將自己無始以來的無明、執著、污穢全部化為清淨,也就是將自己所有的業障、障礙、不如法,透過淨供來轉化為清淨。



法本中淨供分三種,外淨供、內淨供、密淨供。淨供要在火爐裡燒東西,因此爐裡面要倒一些物質,並點火讓煙跑出來,藉由這個煙去上供。



**“重”**



以密宗來講,升起周圓(或稱中圍,一般稱做壇城)也好,升起本尊也好,都需要用一個種子字來帶動升起。通常需要升起本尊時,大部份用“吽”這個種子字來帶動升起次第。



首先講的是外淨供,第一,需要燒東西的火爐,這個爐子用“重”種子字來升起。



**各式珍寶精要府缽裡**



爐子(缽具)是由各式珍寶所組成的,並且是清淨無有任何染污。 (釋:各式珍寶精要)



第二,念頭清淨,遠離二取執著分別。這個火爐(缽具)不能觀太小,一定要大,大到三界那麼大。若觀想不出來,就觀想如南瞻部洲那麼大,要作這樣的觀想。



**紅塵萬有酬誓滿願物**



第三,火爐裡面要供物質,什麼物質呢?這個世界上所有心想事成的、吉祥如意的、所有的摩尼寶都在裡面,也就是說所有的金銀財寶、所有的檀香、沉香,所有的香種、所有的食物、所有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在裡面。 (釋:紅塵萬有)



第四,人神之間有誤會的話,要解除這個誤會,需要三昧耶物。破壞師徒之間的關係是違戒,師兄師姐之間的誤會也是違戒,這些全部都要和合,接著將這些能和合的物質都倒進火爐裡面。 (釋:酬誓滿願物)



**三字已接智露加持至**



開始以嗡啊吽三個字化為加持,加持以後,這些都轉為無漏智慧甘露。



**萬物獻供滿願聚集扮**



這些所有的如意寶,心想事成的供物,全部滿滿的,就像天空中到處遍滿著雲霧般。



**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眾十方三世一切眾淨土**



而供養的對象就是三師傳承,從普賢王如來到自己的根本上師為止,所有的祖師爺。以本尊來講的話,分新譯派跟舊譯派。以新譯來說,父續就是密集金剛,母續是勝樂金剛,無二續就是時輪金剛,以及道果等等所有的本尊。從舊譯來講,本尊就是八大嘿嚕嘎。總之父續、母續、無二續等等所有的本尊,本尊眷屬,以及所有的空行母,五方空行、金剛亥母、依喜措佳佛母等等所有的空行母;還有釋迦佛與蓮師當時所降伏的金剛護法、天龍八部等等所有的護法神。



**瞻部基主六性債主客**



這些十方所有的諸佛菩薩(三寶賓客)、所有的地基主山神(護法賓客)、所有的六道眾生(慈悲賓客)、所有的冤親債主(冤親債主賓客)。六道眾生中所有我們前世欠他的,如欠錢的、欠食物的、欠穿的、欠住的,所有的欠債,都是我們供養的對境。



什麼叫做冤親債主呢?上輩子殺了他,這輩子就會折壽,上輩子搶他的東西,這輩子就會窮,這個叫做怨親債主。因此供養就是欠什麼債,還什麼債,就是要趕快還清、還債的意思。



**特為我之竊命偷壽們**



至於特別的賓客是誰呢?這些搶你的魂魄,讓你折壽的鬼,特別要召請回來,也就是要請客。



**疾病障礙已帶諸鬼神**



還有讓你生病、撞邪、中魔的那些毛病,以及讓你不如法、遇到障礙的一些魔鬼。



**惡夢凶兆壞相種不祥**



還有讓你做惡夢,有凶兆的鬼,以及讓你見鬼見魔的那些鬼,等等的天龍夜叉鳩槃荼都是。



**八部凶狠其造主宰切**



所有世間上的凶神惡鬼、牛頭馬面等等的天龍八部。



**食物居處財物欠債者**



這些所有欠吃的、欠住的、欠穿的、所有曾虧欠的冤親債主。



**臟魔瘋魔父鬼母鬼等**



還有西醫不承認的中邪、撞邪(有時候叫煞到),比如吃東西被煞到、穿衣服被煞到、去醫院被煞到的、去參加喪禮煞到的,有很多種原因會讓你被煞到。嚴重一點會得到精神分裂。台灣有很多這種神精病的瘋鬼,公鬼、母鬼都有。



**太子王爺狗鬼虎鬼神**



法本中的“滋窩”是天龍八部其中之一,而“天巄”就是窮鬼啦!有些鬼就是到處串門子,叫串門鬼。還有很多女鬼。這些鬼都是我們前世曾欠他的,都是我們的債主啦!這些所有想得到的、想不到的,記得的、不記得的,所有欠的。我今天用煙供,全部都燒給你來還債。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去償還。



**隨心所欲事成滿願雨**



所有請來的客人,藉由今天的煙供,所有的賓客都如魚得水,要什麼有什麼,想什麼得什麼,就是這樣供養,像如意寶下雨一樣,求水得雨。



**乃至虛空無邊盡處亮**



供養也不是一天兩天或是一次兩次那麼短暫的時間。只要虛空還存在,沒有壞滅為止,裡面的供物就都無窮無盡的存在著。



**願滿德能無量中迴向我般三世造種諸障礙**



以這樣供養的功德,迴向我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所造的罪業全部轉為清淨。



**已供三寶獻物用惡業燒施火供頌法清淨圓**



若前世曾有盜用供養三寶的罪業,挪用供佛的供物,挪用僧眾的僧物,這個罪業非常嚴重。還有加上挪用消災、超度的錢以及供養金也是很嚴重的罪業。這些所有的罪業,以供養火供的功德全部化為清淨。



**火舌萬物充滿微量尖普皆如供雲蘊無量品**



火供的火焰也不要觀成小小的一個,火焰應該遍滿整個三界,一個微塵的火焰裡面也包含所有廣大的普賢供養雲。







**佛之淨土方邊遍滿圓火舌原智五光獻施亮六性無間獄內遍滿圓



火供的香味飄到所有十方淨土,火焰的溫度遍布六道眾生,連金剛地獄也全部被火焰的溫暖遍滿。



**三界輪眾彩體虹身解眾情證悟心意得覺悟**



所有六道眾生、三界有情都化為佛,願所有的眾生都能立刻即身成佛。



**嗡啊吽**



然後開始念嗡啊吽、嗡啊吽三個字。



嗡啊吽就是代表三身:嗡法身,啊報身,吽化身。這三個種子字功德非常大,幾乎所有咒語都有這三個字。嗡啊吽三個字百、千、萬遍都要念。



有種說法,這些賓客中有四種人無法請來做客。我們的須彌山有四個階梯,第一個階梯裡面有種鬼,叫醉鬼,他一天到晚都在喝酒,每天一直醉醉醉,那種鬼請不來。第二個階梯裡面有個持鬘羅剎,他整天拿著念珠在數著,今天幾個投胎,今天又死了幾個人,他在那邊無聊的去數誰又死了,誰又生了,這種人也請不來。



第三個階梯裡面有個叫持缽羅剎,他每天拿個缽,一直舀海水,一直舀一直舀,他覺得不舀的話,海水會淹沒整個地球。因此他一天到晚都在舀海水,這種人也請不來。第四個階梯裡面,有種一直抓須彌山的羅剎,他覺得沒有一直抓著須彌山的話,須彌山會倒下來,因此他從早到晚抓著須彌山,所以那種人也請不來。



海水不會淹沒整個地球,須彌山也不會倒下,但是他們是有點強迫症,認為會,因此這幾種鬼請不來。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沒時間來做客,他們很忙啊!但是雖然請不來,還是可以拜託人送禮物過去,轉送給他們。



以上叫外淨供,嗡啊吽念完,就開始要內淨供。



**三身淨垢器內無量中**



法本里面有三身淨供,三身指法身、報身、化身,無量缽就是指清淨的慾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從眾生不清淨相來看,欲界、色界、無色界叫三界,由清淨相來講的話,我們所指的慾界就是化身,色界叫做報身,無色界叫做法身的境界。三身三界不是有兩個,而是都在同一個位置上,只是從不清淨來講,叫做三界,從清淨來講,叫三身淨土,這樣的解釋要聽清楚。清淨與不清淨都是在同一個位置上,不是存在不同的兩個位置,也就是在一個位置上,清淨相來看,叫做淨土,不清淨來看,叫穢土。



**法報化三萬物色蘊眾**



外供是各式珍寶的火爐缽具,內供是三身淨土的火爐缽具。這樣的一個三身宮殿中,裡面要供的東西是什麼呢?色、受、想、行、識五蘊,五藴本來就是清淨,知道清淨就這樣變化為甘露,意思就是這樣。



** 甘露融入彩虹滿虛空輪迴涅槃無漏醍醐要**



色受想行識五蘊全部化為甘露時,所有的虛空都是虹光,遍滿著明點。



輪迴與涅槃無漏甘露的心要就是了知輪迴與涅槃本來就是清淨,立斷清淨,這個就是無漏的甘露。



**頭尾始初乃至今日中萬物債主冤親眾迴向**



這些甘露藥送給誰呢?無始以來到現在為止,在大圓滿叫“有寂”所有的眾生,全部都是迴向的對境。



**地道各果德能圓成中見修行時障礙皆消除**



這樣的功德迴向自他所有一切的眾生,五道與十地修行上的障礙清淨,見修行時所有的功德圓滿,見修行道上的障礙也都清淨。



**妙有普賢佛理空界中童瓶身里永位握持圓**



殊勝妙有普賢的意境當中,童瓶身內握持所有永恆的佛位。什麼是普賢意境呢?眾生皆具足如來藏,這個就是普賢的意境。什麼叫童瓶身呢?眾生皆有如來藏也好,眾生皆有本覺,眾生皆有本智,這個都是指童瓶身,只是用不同的名稱而已。童瓶身內把握永恆的佛果位。



什麼是得到佛的果位呢?我們修行的過程裡面,到了一段時間以後,證悟本具有平等的佛性時,叫做佛果位。



**輪迴苦海大內變空盡奧明蓮花網中圓證悟**



當我們無有二執,無有分別執著的時候,輪迴的大海就乾枯啦!不這樣的話,輪迴的大海沒有辦法乾枯,水還是很多。所以沒有二執分別,輪迴苦海就乾了枯了,在奧明蓮花羅網中圓成佛果。以上是內淨供的方法。



接下來就是山淨煙供中,密供養的方法。



**蘊界燒物光耀莊威猛**



密供養的供品是什麼呢?五蘊、十八界、十二因緣,這些就是密供的供品。這些五蘊十八界都是烱烱有神,非常威猛,不像快死掉的那個樣子。



**紅白菩提燒物樂空猛**



接下來是以紅白菩提為供物,菩提心的物品叫做紅白菩提。一般來講就是脈、風、明點。講脈風明點的時候,有兩種明點。一是清淨明點(菩提明點),一是染污明點。這裡的紅白菩提是染污明點,但染污明點是清淨明點的基本。這個紅白菩提要用什麼火來燒呢?用樂空的火來燒十方的大樂,而大樂的本質就是空。



** 空性慈悲燒物法界滿**



再來是以空性慈悲為供物,對眾生非常有慈悲心, 從內心中自然而然發出的慈悲心,這個就是空性的物品。為什麼空性與慈悲不二呢?慈悲不離空性,空性不離慈悲,證入空性以後,自然而然就帶來了大慈大悲。這樣共有三個燒物(五蘊十八界、紅白菩提、空性慈悲)。



那麼密供的火爐缽具是什麼呢?就是法界,法界就是火爐缽具。



**萬物輪涅金剛光身淨如成圓滿佛已燒物獻**



為什麼要這樣的供養呢?因為有寂輪迴所有的法皆是金剛五智慧光,本具如成佛,如成成佛。



什麼叫做如成成佛呢?指的是現在就是佛,未來也是佛。若現在不是成佛的話,就不叫自然佛,就是人造的佛。有因緣才有果的話,這個不是自然的。



**前世宿債一切淨清圓此刻心中無明迷懺悔日後止住輪轉無障圓



用如成,原來如此成佛(本來即是佛)的方法來供養,這樣的功德過去所有冤親債主歡喜,法喜充滿地回家。這樣以後,心中沒有一點點的冤親,就好了。若有怨有恨的話,就懺悔。以這樣的功德力,回願未來成佛的道上,無有任何遮阻障礙。



**出戒菩提心戒持覺乘受持戒律密乘諸誓戒受與不受毀誓發露懺

病魔蔽障污穢祈清淨飢疫戰亂諸劫願消寂



外別解脫戒、內菩薩戒、密金剛乘戒、金剛三昧耶戒,不論知道而破戒或不知道而破戒,全部這些所有的所有的都懺悔。以這樣懺悔的功德,疾病、魔鬼、污穢以及煞到,全部都清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瘟疫,所有的戰爭,所有的一切不吉祥也全部都清淨。 (出戒指外別解脫戒)



**無邊之中未來煩惱遮修法上師迎請魔難遮**



蓮花生大士的預言,日後有很多外國人來西藏破壞佛教,我們希望這些外國人能全部轉心。還有一些上師要傳法的時候,被空行母接走了,也把這些空行母趕回去。



**漢地不祥違緣惡兆遮曜龍主宰命氣攝受遮**



文字上雖是寫藏地,但是所有有佛法的地方,所有不吉祥的凶兆,全部都把它遮掉!現在釋迦佛不在,蓮花生大士也不在,這些天龍八部、妖魔鬼怪都出來搗蛋,因此也把所有的天龍八部跟妖魔鬼怪趕出去!



**八大怖畏十六障礙遮我般何處不祥違緣遮**



**厲魔非人惡能放咒遮**



我們本來沒事,突然頭痛,突然哪裡不舒服,就死了。很多命都突然突然、忽然忽然的就被帶走,這些也都把它回遮掉!回遮就是趕出去的意思。把八難十六難全部都趕出去,包含你我全部所有的不吉祥都把它回遮,以及大力魔鬼這些魔,也全部把它遮除。



山淨煙供的文句就是這樣解釋而已。這樣解釋、口傳都有了。



接下來的迴向文,是敦珠法王造的。



這個淨供要廣說的話,有學問的人講一個月、一年、乃至好幾年都講不完。陽塘活佛謙虛的說,他也不太懂的廣說啦!因此簡單說給你們聽。陽塘活佛說我(秋竹)會講,因此他在這邊說法是不太好。但是由於我的請求,所以仁波切講給你們聽。



你們念淨供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要有點慈悲心來念,大家要遵守因果。我們雖得到人身,但接下來的時間不多了,很快就要進入中陰身。去中陰身的時候,能帶一些功德是很重要的。不要去輕視,認為這個善事小、這個功德不多,小、少都沒有關係,繼續做善事。



罪業從小業開始就要小心,大罪業要消並不容易,所以即使小罪業,都不要去做。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遵守因果,有一天要回家的時候,心裡才有點點踏實,想到自己的口袋裡面,還裝點功德,可以帶一點過去。總之心裡需要有點踏實才有用,這樣才是最好。



到死之前,要快快樂樂的過生活,夫妻也好,鄰居也好,不要每天到晚吵吵鬧鬧,大家都要和平相處的過下去,這樣叫做快樂過一生。有一天死的時候,想:喔!我這一生過的很快樂,跟大家和平相處,心裡有個安心。若有一天快掛的時候,想一想我這一輩子都吵吵鬧鬧,一點都沒有快樂過,一天都沒有享受過,這樣死的話, 有點冤枉。



因此第一點,你們要好好過生活,快快樂樂過生活。第二點,好好修行佛法。第三,你們有師父,跟著師父好好修行佛法。



就這樣,不多說了。



(以上為2009年05月20日尊貴的陽塘活佛應秋竹仁波切之邀請,蒞臨高雄中心開示山淨煙供,並由秋竹仁波切口譯)



徒華欽恭錄2009年05月25日.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