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眾生都當過自己母親 確

索達吉堪布:眾生都當過自己母親



確實,虛空遍布的地方都充滿眾生,每一眾生相續當中都充滿業、煩惱和痛苦。而所有眾生無一不曾做過自己的父母,只是由於不斷投生流轉,現在認不出他們是自己的父母而已。實際上,每一眾生做每個眾生的父母的邊際也無有盡頭,更何況說一切眾生呢?就拿剛出生的牛犢、羊羔等旁生來說,它們一出生便可在牲畜群中認出自己的母親,這也說明是無始以來的習氣所致。



以前放牛的時候我就發現,小牛犢剛生下來後,母牛馬上就會舔破它的胎盤,否則被胎盤包著的小牛犢很可能會閉氣而死;而小牛犢一出胎盤就知道尋找母奶,能站的時候,就能將自己的母親跟其他母牛分別開來,根本不會錯認。當時我感覺非常稀有:母牛怎能知道以這樣的方式來保護自己的孩子?



剛剛出生、連眼睛都沒睜開的小牛犢,又怎能知道尋找母奶?僅在能站的時候,它又怎能無誤認識自己的母親?其實,旁生界母親關心孩子,孩子無誤認識母親等現象,也蘊含著許多極為甚深的道理;但上生物課的老師卻說:這是動物的本能,再追問就無可奉告了。其實這完全可以說明,佛陀所講的每一個眾生都當過自己母親的說法千真萬確。



現在西方國家,包括美國在內,研究生命輪回的中心非常多,他們很多都想通過現代的思想理念,來研究動物界母子關系所蘊含的甚深輪回奧秘。其實,不依靠佛教的教證理證,光依賴凡夫的庸俗分別念,這也非常困難。



下面講一則公案,以進一步說明一切眾生都曾做過自己的母親。往昔,圓滿正等覺釋迦牟尼佛及其眷屬行至途中時,路旁一位貧窮的老婦女看到佛陀後無比歡喜,一邊喊著:“我的兒子!我的兒子!”



一邊奔跑過來准備擁抱佛陀。這時,很多比丘攔住她。世尊說:“她往昔曾經連續五百世當過我的母親,這是她以前的習氣,你們不要阻攔。”比丘們問:“為什麼這一世她沒有成為您的母親?”佛陀說:“此有兩個因緣:一是我今生的母親曾發願在我成佛時做我的母親;二是她五百世連續做我母親時,經常對我布施、生出離心造違緣,我也對她生起了厭煩心。



”後來,她出家修法證得阿羅漢果。在佛教歷史上,她在比丘尼中是“解經第一”。由此可見,一切眾生做自己母親的次數多之又多。龍猛菩薩亦雲:“地土抟成棗核丸,其量不及為母數。”



大家必須了知,大至老虎、獅子,小至蚊蟲、螞蟻,沒有一個眾生沒有當過自己的父母。在了知此理後,我們還應憶念他們的恩德,即:一切有情在當自己父母親時,無一不是以大恩來養育我。



這一點,以今生母親的現身說法也可無誤證實。可能有些人會說:“我的母親對我非常惡毒,一點也不慈愛我,從小我們的關系就非常糟糕。”由於前世的特殊因緣,個別母子確實存在這樣的狀況,但總體上講,一切母親無不以大恩來撫育自己的孩子。即便如此,母親的孕育、生育和養育之恩,也深似大海、高如須彌。



所以我們應這樣觀想:一切父母有情為我們造了許多惡業,如今他們正在感受輪回的劇烈痛苦,多麼可憐哪!如果能讓他們遠離輪回的痛苦,特別是三惡趣的痛苦,那該多好啊!若修法比較成功,在看見或觀想眾生的痛苦時,就會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淚,這也就是所謂的悲無量。有些道友悲心很強,一看到殺雞鴨等旁生,眼淚就會嘩嘩地流下來。



如果一觀想眾生的痛苦就開始流淚,那說明悲心已經修得很好。上師如意寶在《文殊大圓滿》中也說:“流淚為止。”如果修得深入,就會有這樣的驗相;如果修得膚淺,那不要說別的眾生,就是看到親生母親受苦也不一定會生起悲心。可見在修悲無量心時,達到這個標准非常重要。



按照阿底峽尊者的傳統,在修悲無量心時,開始應把自己的母親作為所緣境來觀修,要思維母親對自己如何慈悲,而她正在感受輪回的痛苦,所以一定要使她獲得解脫;最後再思維,所有眾生都與現在的母親沒有任何差別,所以一定要讓他們都擺脫輪回的痛苦。





而華智仁波切的傳統則是:先以一只特別可憐的牛羊等眾生作為所緣境,然後思維這個眾生曾經做過我的母親,現在它正感受痛苦,所以一定要讓它獲得解脫;最後再觀想一切眾生都做過自己的母親,現在他們都在感受輪回的痛苦,所以一定要讓他們都獲得解脫。不管是哪一種修法,最後都要生起願三界輪回中的一切老母有情擺脫所有痛苦的強烈願望,這樣的心態就是所謂的悲無量心。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是菩提心的基礎,如果四無量心修到量,那菩提心就很容易生起來,所以我們應首先致力於此。



(摘自索達吉堪布講解的《藏傳淨土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