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業障 &懺悔的方法』 ~~

『清淨業障 &懺悔的方法』 ~~ 索達吉堪布



三、能清淨業障的原因:

此心咒為什麼能清淨業障呢?《金剛薩埵威猛三調伏續》中雲:“若持誦此心咒十萬遍,則破根本誓言亦得清淨。”法王如意寶在解釋這個教證時說:“以前念誦十萬遍的話,現在是末法時代,必須要乘以四倍,即念誦四十萬遍。”在密宗當中,最嚴重的罪是破誓言,既然這種罪業都能清淨,其他罪業就更不用說了。佛經中亦雲:“何人千劫中,若造嚴重罪,一次極力懺,諸罪得清淨。”



有些人說:“我以前在家時,造的業太可怕了,殺生、打架、謗佛法、生邪見,現在有沒有懺悔的機會啊?”只要有信心,一定就有這種機會。心的意念非常關鍵,不僅佛法中如此承認,很多心理學家和醫學家也都這樣認為,比如大家共同念誦吉祥偈,對萬物有增上吉祥的作用。美國有個科學家,經多年的研究發現,對同樣一個事物,如一朵鮮花,用惡語來謾駡它,它很快就凋謝枯萎了;若用愛語來讚歎它,它的存活時間特別長。日本也有人研究發現,對同樣的水,如果竭力讚歎它,裏面會有蓮花狀的結晶;倘若使勁誹謗它,結晶就是非常醜惡的形狀。所以大家若以強烈的懺悔心來念誦,什麼樣的罪業都可以清淨,這個應該沒有問題。



還有一個原因,金剛薩埵是一尊佛陀,他在因地時曾發過宏願:“願我住於罪業深重者面前,若有眾生持誦我的心咒而無法淨除一切罪障,我決不成佛。”後來金剛薩埵的願力已經實現了,因此他成佛現前清淨刹土。



可見,金剛薩埵心咒與其他如來名號不同,雖然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的名號都很殊勝,但每尊佛陀的發願有別,就像同樣是大學畢業,各自的專業不同一樣。消除業障最殊勝的佛陀,非金剛薩埵莫屬,因此我們要祈禱金剛薩埵,原因也在這裏。



總之,以有關經典的教證可了知,念誦四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往昔所造的罪業會得以清淨;另一個原因是,金剛薩埵曾親自承諾過,故以其發願力定會淨除罪障,就像依靠阿彌陀佛的發願力,念其名號會往生極樂世界一樣。每個人務必要記住金剛薩埵這個殊勝的誓言!



四、懺悔的方法:

通過四種對治力來懺悔。《宣說四法經》雲:“菩薩若具四法,則能勝伏所造所積之一切罪業。何為四法?即厭患對治力、現行對治力、返回對治力、所依對治力。”此教證在無垢光尊者的《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裏面也引用過,這四種對治力,我在此不詳細介紹,如果你們不清楚,可以看一下《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極樂願文大疏》等相關教言,裏面都有詳細的闡述。



依靠金剛薩埵的加持力,再加上自己的髮露懺悔,這幾天大家一定要好好念誦。這次開法會的人比較多,我們雖然沒有通知任何人,但大家以發心力集聚于此,意義還是很大的。為什麼呢?倘若沒有參加這個法會進行懺悔,人生無常,如果罪業沒有清淨就死了,那它始終會存於你的相續中,一旦成熟之後,永遠都得不到解脫,非常可怕。表面上看來這只是一個法會,但對每個人來講,確是懺悔罪業的一個機會。如同種子被火燒掉一樣,依靠這四種對治力進行懺悔,往昔的罪業會全部燒光,自相續一定會得以清淨。



那怎麼樣懺悔呢?首先要知道自己錯了,過去不管是殺生也好,犯戒也好,要深深感到十分慚愧,就像吃了毒藥一樣特別後悔(厭患對治力)。從此以後,哪怕遇到生命危險,也不造這樣的罪業,若有了這種決心,罪業肯定會清淨,假如實在做不到,也要盡心盡力地改邪歸正(返回對治力)。然後依靠金剛薩埵,全心全意地懺悔(所依對治力)。懺悔時,最好把金剛薩埵像擺在前面,觀想在其前誠心懺悔:“我某某時候造過什麼罪業,某某時候做過什麼惡事……”一個一個地髮露出來,依靠金剛薩埵的加持,令所有罪業徹底清淨(現行對治力)。



五、具體觀想:

若廣說的話,比如《大圓滿前行》中講道,在自己庸俗身體 的上方,觀想白色的金剛薩埵,通過念誦百字明,降下甘露而清淨自相續。然後金剛薩埵融入自己,自己的身體發光上供下施。最後一切外器世界收攝在內情五部金剛薩埵中,他們也依次化光融入自身,自己最終融入法界,在無緣離戲的境界中安住片刻。當又開始生起分別念時,將一切器情明觀為金剛薩埵的妙用。



但今天簡單介紹一下法王如意寶的《金剛薩埵修法儀軌•如意寶珠》。這個修法很簡單,你們若直接修雙身像等甚深法要,因為沒有修過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以一種不清淨的念頭來觀想是不合理的。按照密宗的修法次第,應該從外續部開始先觀單身的本尊,觀想純熟之後,再一步一步修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最後再修更高的法。



鑒於很多人都是初學者,所以最好是這樣觀想:



在自己前方的虛空中,雲霧繚繞或者白雲飄蕩,觀想出一朵白蓮花,蓮花上有一月輪坐墊,坐墊上有金剛薩埵的單身像:身色潔白,金剛跏趺坐,手持鈴杵,以十三種報身服飾嚴飾全身。這樣的金剛薩埵閃閃發光、非常莊嚴。

當然,在有些修法裏,是將金剛薩埵觀想在自己頭頂上,但這個單身像修法比較簡單,應該觀想在前方的虛空中。我們平時念阿彌陀佛是觀想在前面,而按密宗的瑪哈約嘎、阿努約嘎的有些修法,需要觀想在頭頂上,有些《聞解脫》中無量光佛的修法也是這樣。



作為初學者,應將金剛薩埵觀想在前面,和顏悅色地面對著自己,以慈悲的眼神注視著自己,以智慧的眼目凝視著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可憐眾生。這樣觀想之後,在其面前虔誠祈禱,同時念誦金剛薩埵心咒。念咒語的方式有多種,比如咒輪旋轉的方式、咒輪發光的方式,還有祈禱的方式、念名號的方式。很多人可能不太懂咒輪發光、咒輪旋轉,不懂這些也不要緊,只要在金剛薩埵面前,一心一意地念“嗡班匝兒薩埵吽,嗡班匝兒薩埵吽……”一邊念一邊觀想自己所造的一切罪業在金剛薩埵面前懺悔。之後金剛薩埵發光上供下施,繼而光和金剛薩埵融入自身,自己無始以來的罪業全部得以清淨,最後作回向和吉祥文。



以前有些人覺得金剛薩埵的修法太複雜,一直觀想不來,今天我就給你們一個簡單的修法——法王如意寶的《如意寶珠》。開始時要皈依、發心,然後在前方觀想金剛薩埵,金剛薩埵發光遍佈十方,接著全部融入自己,所有眾生也都變成金剛薩埵的形象,在這樣的境界中回向。



其實這種修法很簡單,對密宗的甚深修法沒有打好基礎的人,只觀想這一點完全可以。法王如意寶在蓮寶湖取出的伏藏中也說了,那個金剛薩埵儀軌與漢地眾生有殊勝因緣,將利益以漢地為主的廣大眾生。既然你們這次來到這裏,就應該好好念誦金剛薩埵心咒,這也是法王如意寶給我們留下來的教言。

這次不修其他法門也可以,因為麥彭仁波切講過:“勝樂金剛、喜金剛、密集金剛、時輪金剛、黑日嘎、普巴金剛童子此一切本尊實際均是金剛薩埵,十方三世諸佛歸集為金剛薩埵,所有密咒明咒歸攝為六字真言。”這樣一來,念金剛薩埵心咒,就相當於念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及各種本尊的心咒;持誦金剛薩埵心咒,實際上是持誦了所有的咒語。有些教言中還說,能念百字明是最好的,如果實在念不了,也可以用金剛薩埵心咒來代替。

因此,這次的機緣非常殊勝,希望大家認認真真地念誦,回去之後也要經常念。你們的親朋好友雖然這次沒來參加法會,但如果在家裏念滿四十萬遍以上,也可以得到法會共修的全部功德。我們這裏個別的發心人員,這幾天也不能放棄發心,除此之外的其他人,應該沒有更很重要的事情了,大家應該一心一意地懺悔。凡夫人都有須彌山那麼大的罪業,沒有罪業是不可能的,只有依靠金剛薩埵心咒來懺悔,大家才有解脫的希望,否則,死了以後真的非常可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