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心}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聽

{ 發心}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聽列多傑 開示



現在我們再來談菩提心。盡一切無餘之菩提道,我們都必須以菩提心完成。首先我們想,而且我們也看到了所有這些眾生,例如,傷殘或生病者都遭受到極大的痛苦。然後我們再想想其他類似這樣的眾生也正承受著無盡的痛苦。我們要在心中反覆觀想,直到對他們生起真正的大悲心,並且如實的感覺到:「我一定要為他們解除一切痛苦,縱使必須自己一個人獨做,我也毫不猶豫!」當我們的心中生起這種願望和勇氣時,就是我們成為菩薩的開始。培養慈悲和勇氣是成為一位菩薩的準備和訓練。



我們有三種菩薩的發心。

第一種是國王發心:國王權大勢大,可以命令大臣幫助他的人民,為他們造福。所以此代表一種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發願證悟成佛的願心。



第二種是船夫發心:指的是一種願與一切其他眾生同時證悟成佛的願心。船夫在船上滿載乘客渡河,船夫不會獨行。這種智慧又稱聖智發心。



第三種是牧者發心:「願一切眾生都能因我的善業功德而開悟成佛,而我將在每一個眾生都證得等覺之後,才開悟成佛。」牧者會先照顧羊隻,最後自己才回家。這需要最大的勇氣和慈悲。所起在這三種發心當中,第三種乃是最崇高的。但諸位可以選擇一項最適合自己的發心去做,這中間並沒有什麼分別。



我們有三個菩提心戒要持守,即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利益他人。諸惡莫作可以再細分為十八個根本戒,但它的精隨則可濃縮成不捨眾生。捨棄眾生比任何其他的惡業都還不好,因此,諸位一定要特別著重在這一點上面。

皈依和發心並不只是一個基本的東西,或只是一種剛在開始時做做,過後就可以丟掉的東西。通常我們在修法一開始時,便要唸誦皈依發心文,但我們不應認為這只有在一開頭才要做的一件事而已。皈依和發心應該在整個法道上伴隨著我們,慈悲亦是。而永遠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謹守皈依戒則是最為重要的。我們要培養一種真正的發心,祈願:「願我能帶領一切眾生證入覺境」,並且依此努力實踐,彷如挖掘黃金一樣。我們必須真實、真誠,這表示我們不應虛偽作假。如果我們沒喝酒,卻假裝喝醉的話,那麼這就是不實在。所以我們應該真正生起這種願心。人是非常貪婪的,因此,當我們在挖掘黃金時,目中無它只有黃金。同理,我們應該專注於菩提心的培養,完全只集中在這一點上。



倘若我們不了解皈依和它的重要性,便不能修小乘法,當然更不用說大乘的法門,倘若我們沒有生起菩提心,便無法修大乘法,更不用說金剛乘的法門。因此,了解這些基本原則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當我們真正生起菩提心時,便進入了菩提道,得以生生世世常遇名師,領受佛法甘露,迅速開悟,證得圓滿佛性。「圓滿」在此意為完全淨除一切該淨除的,完成一切該完成的。「佛」的藏文是「桑傑」。「桑」意為覺醒,由煩惱中覺醒,而「傑」則為開花。智慧如綻放的花朵般展開而出。

我們已為菩薩行海紮下了一個根基,所以現在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我們應該在有生之年,每天持續而盡量多遍的唸誦皈依文。



我之所以要開示皈依的原因,是希望諸位不要浪費了此生俱八無暇和十圓滿的生命。當然有許多大師比我博學,但我還是要藉此機會講一點。一個愚笨如我的人,所懂不多,但如果諸位能把這些開示牢記在心的話,相信也一定會對諸位有所幫助。

對於這些曾贊助佛學院的興建,以及在全世界許多國家支持贊助弘揚噶瑪噶舉法教的學子和人士,我要表達我真誠的謝意。我希望將來有一天能出國訪問,並將佛法傳遍整個世界。也祝福諸位身體健康,生生世世享有幸福快樂。同時希望以我三世所累積之功德為了利益一切如母眾生,尤其是諸位而成熟。我請求諸位不要傷害任何眾生,應和平做一切事。同時我也祈願全世界各地都能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大家富樂。



由於我年紀尚輕,目前無法把寺務和傳法的工作做得很好。但我保證一定會努力對佛法和傳承做出貢獻,絕不使自己讓傳承蒙羞。



後記:此篇開示於1998年7月講於西藏楚布寺,為第十七是噶瑪巴烏金聽列多傑的首次對外公開開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