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和睦四瑞圖》取材於民間傳說故事:某

這是《和睦四瑞圖》取材於民間傳說故事:某地原本貧瘠沒落,有天一隻貢布鳥唌來一顆種子拋到地上,一隻兔子看見了,便挖了一個坑把種子埋在土裡;不久種子長出了幼苗,一隻在山林裡玩耍的猴子看見了,為了保護幼苗,他用樹枝把幼苗圍了起來,並拔去四周的雜草;一頭大像看到了這一情景後,便每天用長鼻汲來山泉澆灌。 幼苗在四瑞獸的精心呵護下長成了參天大樹,結滿累累碩果。

由於樹太高,誰也夠不著果實。於是大象讓靈巧的猴子爬到自己的脊背,猴子讓體輕的白兔站在自己肩上,白兔又托起了小鳥,終於,小鳥用尖

尖的嘴巴摘到一顆又一顆的果實,樹下的每一位都吃到了香甜的果實。 四瑞獸齊心協力將果子分給山林裡所有的瑞禽靈獸共同分享,使地方安寧,人壽年豐。

民間以此祥瑞圖表達人民要求生活團結和睦、和平寧靜的美好願望。

四動物共同發願行持善法,貢布鳥鼓勵同伴們開始持守五戒,並一直堅持不懈動員其它眾生嚴守五戒。 在它們帶動、勸說下,動物們都能漸漸做到互不損害、如理如法在木森林中和平度日,以其厲行善法之因,天人也降下和合雨水。 後來,整個大地之上,莊稼豐熟、植物茂密、鮮妍之花滿目盛開,整個國家喜慶豐收、財富圓滿。___這幅畫在西藏拉卜楞寺和郎木寺都出現過,台灣達香寺我朝山時也見過。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