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供養了佛陀說法的地方? 須達多

是誰供養了佛陀說法的地方?



須達多長者,是位樂善好施的大慈善家,他喜歡救濟貧窮的人。常常布施他們衣食物品,在舍衛城的全境內,不分男女老幼。只要是困苦的沒依投的,一旦去求他,他一定會很樂意的幫助他們,因此,大家又稱他“給孤獨長者。”



有一次,須達長者為他最小的兒子,到王舍城首羅長者的家中議親,在無意間,拜見到佛陀,並聆聽到佛陀的法音,心中非常高興。當時就發心建築精舍,要請佛陀和比丘們到舍衛城去施行教化。佛陀很喜歡須達長者的發心,就答應他,等精舍完成後,一定前去。



須達多長者返抵舍衛城,馬上開始四處探訪一塊合用的地點,在探訪許多地方之中,他看中了祇陀太子所擁有的一座園林,這座園林的面積非常廣闊,園中有山有水,有花有草,真所謂山明水秀,林茂花香,是一個清淨幽美的好地方。如果用這地方來建築精舍,供養佛陀講經說法,及比丘們的安住,那是再好也沒有了。可是須達長者又想到這座園林是祇陀太子所最喜愛的,要用什麼方法才能使太子肯把這座園林讓出來呢?須達長者思索不出好辦法。    



但是他還是要去見只陀太子,要求太子把園林賣給自己。祇陀太子無論如何也不肯答應,須達長者再三地請求,祇陀太子覺得不好過份拒絕人家,因為須達長者是國中很負有聲望的人。他想說出個最大的數目,使長者買不起,斷了這個念頭,於是說道:“本來我是不願讓的,既然你這樣的需要,好吧,只要你能用黃金把園地都鋪滿,以那鋪滿的黃金為代價,我就可以讓給你。”好不容易,太子才說出了這個數目,須達長者高興萬分,立刻回家叫家人用車輛把黃金一車車地拉到園中來鋪地。祇陀太子起先本想難倒須達長者,叫他買不起,現在目睹此狀,也很受感動,就對長者說:“地算是你長者的了,但園中的花草樹木,我並沒賣給你,佛陀究竟是什麼人?你肯這樣為他熱心?現在,請你允許我把這些樹木供養佛陀好嗎?”須達長者聽太子如此一說,就把佛陀怎樣偉大詳說了一遍。太子深受感動,萬分欣慰。



精舍建成,須達長者馬上迎請佛陀和僧眾們到來,因為是給孤獨長者布施的園,祇陀太子佈施的樹,所以佛陀就用他倆人的名字,把這精捨命名為“祇樹給孤獨園”。此事為須達長者生平布施金錢最多的一次,也是促成他赤貧原因的一次。



須達長者因樂善好施,而致赤貧,差點就給餓死。他已經到了庫空如洗,手無一錢的地步,後來,在垃圾堆中撿得一個木鬥,木鬥的質料是無價之寶的栴檀木,但因為不潔淨,市上很少有人收買,勉勉強強才換得白米四升回來。



須達長者的太太,量了一升米,才煮熟,門口站著舍利弗,來托缽乞食。她高興地把一升米煮成的熟飯,都供養給舍利弗。她又再拿了一升米去煮,正當煮熟的時候,目犍連又立在門口。於是她又把飯供養給目犍連。第三次的熟飯又供養給大迦葉。現在只剩下最後的一升米了,正將煮熟,佛陀到了,她想:“剛剩下這升米,才煮熟。佛陀就到了。莫非是應受的苦報已畢,新福將要現前?”於是把鍋裡所僅餘的飯,悉數供養佛陀。佛陀親口為他們一家祝愿說:“罪滅福生,從今日起,永恆富饒,更無困乏。”



剎那頃,家人來報喜訊道:“家裡的金銀錢財,珍珠寶貝,和 倉庫中的米穀布帛,不知什麼原因,堆得滿如山丘,比前富有的時候還要多。”



須達長者心中明白,這是佛陀憐念所致,於是大設齋供,供佛及僧,虔誠地求佛陀說法,使大家都受到很大的法樂。





把自己的所有,布施給人,看是窮了,但種子埋在土地裡,遲早總會收穫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