綺語成就者妙語金剛 略傳 哇希族的松秋

綺語成就者妙語金剛 略傳

哇希族的松秋多傑,一般簡稱哇希松秋,意譯為妙語金剛。哇希是西藏的十八大種族之一。他是位時常用綺語和各種神通來渡化眾生的大成就者。雖然是高貴的種族,但家裡貧困,從小和 第一世多智千法王學習,修學大圓滿法門而得成就。



他外表看來像瘋子一般,不會修任何法門,甚至不會念咒,時常和眾人聊天、說笑話。在那個時代,東藏果洛地區一位有名的瑪尼喇嘛(瑪尼喇嘛是指時常傳觀音法門,鼓勵民眾修誦六字真言的上師,所以不同時期都有多位瑪尼喇嘛。)當他對民眾傳觀音法門,帶領大眾修法時,妙語金剛時常到其處說笑話和綺語,而且講的頭頭是道,惹得眾人哄堂大笑。後來大部分的人都不聽瑪尼喇嘛傳法,只聽他講的笑話。



有次舉行八關齋戒時須禁語,眾人不可開口說話,但這時妙語金剛又到那附近跳舞,並唱「白帽傳」(這是西藏的乞丐在別人家門口討飯時,所唱的歌並配合跳舞。一般藏人稱為「齋嘎」,意義為頭上帶著面具和白色的假髮,唱道:「我昨天從東方不動佛的淨土來,今天要到西方阿彌陀佛的淨土去,我需要……東西(這時向人要錢)」,此曲又稱為「白髮魔女傳」),這時很多人忘記須禁語而和他說話,瑪尼喇嘛的侍者非常生氣,認為他時常搗亂,影響大眾修行,應趕走並禁止他再來。瑪尼喇嘛告言:「他不是講綺語,而是幫我們渡化眾生,他的綺語比我講經還殊勝,我只會講經沒有其他功德,妙語金剛是語成就者,他說的話對眾生有幫助,所以不但不可排斥,反而要歡迎他。」侍者聽從上師,和妙語金剛約定,在瑪尼喇嘛講經時不可說話,等說完法後可講笑話,讓民眾高興。聽說,有時從早說到晚,一天一夜不吃不睡,甚至忘記上廁所也不覺得疲倦。因為他的言語能攝授眾生的心,所以雖然聽起來是笑話,但實際上所說的內容皆是空性的道理,對眾生很有幫助。



有次,果洛地區久未下雨發生乾旱,農作物乾枯,小泉水乾涸,大家用各種辦法祈雨,都未能成功,於是有人提議請妙語金剛,認為他應有辦法,但有些人認為他是瘋子,請他來也無濟於事,只會和眾人說笑話講綺語。但在無其他辦法的情況下只好請他來此處。



又想,若請他來此處修法,一定會推諉而不肯來。但若請他來此處表演「白帽傳」再準備新鮮的肉,告訴他有很多民眾等你講故事,就應該會來。果然他很快就到了。於是民眾私下計劃,當他講白帽傳時,告訴他現在天氣非常炎熱,眾人承受不了,請趕快降雨,否則就要解散,因他希望眾人聽,所以一定會想出辦法。



第一天中午,雖然天氣非常熱,他一面跳舞一面說笑,滿頭大汗,眾人捧腹大笑,但大家都太著迷而捨不得阻礙他表演。當地的官員質問:「你們為什麼沒說?」大家推說忘記了。第二天依然如此。第三天時官員說:「你們都沒有用,我自己來說。」但是到了中午,官員到那裡看到他的姿態,忍不住一直在笑,自己也忘記說。第四天,官員要眾人將耳朵塞住,眼睛轉向其他地方,這次無論如何一定要請他降雨,否則時間浪費而一點成效也沒有。



於是到了中午,官員喊道:「松秋多傑停住!停住!」



他說:「停不得!他們喜歡看我表演。」



但官員說:「你三、四天在此處說笑話,天氣如此炎熱,多天未下雨,眾人都快生病了。請你趕快想辦法降雨,否則我將下令眾人皆散。」



他答言:「沒關係我有辦法」



官員說:「需要什麼條件我都能給你。」



答:「只要一個大杓子」。



於是他在杓子裡灑尿,潑灑在天空,說道:「降雨!降雨!天神你們在睡覺嗎?天龍八部在做什麼?你們是否睡著了?我大聲的呼喚聽到了嗎?若仍不降雨,我將現憤怒像殺死你們。」如此不斷灑尿,潑到官員和民眾身上。傾刻間便下起大雨,連續好多天不停。



過了多天下雨不停,官員告訴他:「一定要停雨,否則農田會氾濫,民眾會淹死。」他說:「你們準備糌粑粉,我作煙供就可以。」他作煙供後將糌粑灑在灶內,念道:「嗡阿吽,雨馬上停。」當下雨就停了。



在果洛地區的一戶富家,請人算命,知道今年有很大的障礙,會遇到強盜或小偷,應該修般若除障法。在回家的途中遇到一位穿著喇嘛服的人,於是問他是否會修般若除障法,答言:「當然會。我是妙語金剛,你們有沒有聽過我的大名?」眾人知道他是大成就者,立刻請他到家中修法。妙語金剛說:「先準備好吃的肉和人參果,再拿一把大劍,我就可以幫你們修法。」等他吃完一整隻羊肉,和一大鍋的人參果(這些原是藏人十多天的食物,他一下就吃完),便拿著劍到帳棚外,一面舞劍一面大聲的喊:「迴遮!迴遮!敵人全部回去。」如此在富家的周圍繞幾圈。



夏季時,一群強盜想到這戶人家中搶奪財物,但在妙語金剛所畫的界線外停住,騎乘的馬匹現出驚懼的樣子,掉頭回轉,強盜無法再前進一步,這時富家也發現有強盜,告訴他們要回去。強盜們非常驚訝的問:「為什麼無法進去?」告言:「這是妙語金剛的命令,你們不可進來。」眾人對妙語金剛生起信心,到他的座下皈依,放棄從前所作的惡業,修學佛法。



在希娜堪卓的傳記中記載:木拉仁波切傳授頗瓦法時,很多老年人不知如何觀想阿彌陀佛,妙語金剛說:「沒有關係,我教你們。觀想寺院中大尊泥巴造的阿彌陀佛像。」後來老人觀想時現出很重的樣子,無法抬頭,於是妙語金剛在自己身上塗滿紅土,告訴他們:「只要觀想像我一樣,身體紅色瘦瘦的阿彌陀佛即可」於是眾人頭頂上觀想瘦瘦的松秋多傑仁波切,最後全都獲得破瓦成就。



有次,一位仁波切傳授上師瑜伽法,告訴眾人:「……觀想莊嚴的蓮花生大士相,身穿國王旗袍和三法衣,端坐於清淨的蓮花上……」老年人都不會觀想,妙語金剛說:「這位上師騙人,蓮花生大士並不莊嚴,是如我一般身子瘦小,黑皮膚,坐在一張牛皮上。(牧人的墊子就是牛皮)」很多人依照他的話做,和蓮師相應,獲得蓮花生大士的加持和成就。(原本應觀想莊嚴清淨相,但因妙語金剛加持的力量,使眾人開悟證得成就。)



妙語金剛沒有學問也不會修儀軌,但當他靈感來時,所寫的詩歌,詞句優美,意義深遠。有次,他在某寺院中文思泉湧,即興寫下詩歌,眾人請他在文末寫一段結語,雖然他靈感已經消失不會寫,但眾人一再要求,無論如何一定要寫,於是就在文末寫道:「……未繫腰帶的松秋多傑,作於「女人聚會的寺院」……」很多人覺得奇怪,不知何意,但他不再回答。直到後來解釋此意:此寺院的僧人不守清規戒律,私下和女人發生關係。(「未繫腰帶」指此寺的戒律很鬆,「女人聚會處」指寺中的僧人和女人發生關係)。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