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修力,是一股強大的改命轉運力量

共修力,是一股強大的改命轉運力量



——修行人要懂得“借力”!



——就連目犍連也是靠共修力救度母親的



消除苦難的方法



(一)自力(略)



(二)他力(略)



(三)共修力



我們提倡利用共修力,有兩個原因:



第一是如果有更多人參與共修,可以形成一股合力,有更大的能力抵禦共業苦難。比如,千斤鼎一人抬不起,幾十人合作就可以抬起來。同樣,面對強大的惡業勢力,如果有更多人修持觀音法門,受持齋戒斷惡行善,在轉變共業上能更快、更有力度。



第二是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得到共修功德。比如世間人入股,無非是想通過合作,大家共同來贏利,如果以某種入股方式能保證人人都獲利益,我想一般人都願意參加。誰都會想,這樣好的機會應當把握,因為這唯一給自己帶來利益。有因果律作保證,我們敢肯定說,大家共修觀音法門是脩大善業,對每個人都有利益。大家想一想,共脩大善業怎麼會有損害?共修觀音法門怎麼會不吉祥?所以這樣的入股有利無害。看清楚這一點之後,我們就有信心。我們業力重,本來就要受持齋戒;在苦難深重的時代,本來就要依靠觀音大士的加持;我們作為人類一員,本來有義務為世界謀求和平、安寧。所以我們的目標一致,所作的事一致,這就有共修的契機,可以把大家的心連起來,統一好共修的項目和時間,共同來形成共修緣起,讓人人都可以加入共修圈,為謀求世界和平而貢獻心力。



在佛經上講到以前有個婆羅門,聰明具有智慧,他和三十二個朋友共同修福德,後來命終都生到帝釋天,他作天主,另外三十二人都作大臣,因此就叫做三十三天。這三十三人不是單幹,單幹力量小,合作修福的力量大,他們各自都得到了共修的福德。



比如說,一條街道依次懸掛了一百盞燈,這一百盞燈一起來照亮街道,打開燈,光光俱照讓街道燈火通明,這就是合作而形成的效果。在這件事上,每一盞燈都參與了,都發了自己的一份光,因為參與而創造了更大價值。如果不合作,每一盞燈都只在自己的小屋裡照明,那發的是同樣大的光,但作用有限,價值遠遠不如前者。這是比喻單修不如共修的功德大。所以《俱舍論》中就說,如果三人共建一座佛塔,每個人都能得到建一座佛塔的功德。現在我們祈禱世界和平,如果大家能達成共識,向著相同的目標努力,那全世界有很多愛好和平的善良人士,大家的心力聚合在一起,就能發揮極大的作用。



知道以上的道理之後,我們要學觀世音菩薩,幫助有情消除苦難,這樣就成了觀世音菩薩的助手,成了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代觀世音菩薩為世界拔除苦難。世界需要很多熱心腸的人來為眾生謀福利,如果人人都漠不關心,那人間還有什麼溫暖?所以,我們不僅要自修、不僅要口裡發願,還要在實際行動上做出來,從自己身邊做起,教給有緣人消除苦難的方法。比如教自己的父母、孩子;醫生教自己的病人;老師教自己的學生;企業家教自己的工人,這是對他們切實的關懷,是真正愛護他,能真正給他平安。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菩薩為人,凡夫為己”。我們不該到苦難發生的那一刻,看著家人、朋友、學生和諸母有情無奈地感受果報。我們應當在因位時就盡心給他們講清楚消除苦難的方法,手拉手把他們引進消除苦難的正道。如果沒有這樣做,果報降臨時,我們也難以彌補。



具體怎樣幫助眾生呢?方法是佛開示的四攝法——布施、愛語、同事、利行。



一、布施,就是生活上要關懷、照顧,物質上提供幫助,有這樣的善心和行為,別人就願意聽你的話,接受你的教導。



二、愛語,就是要把道理講清楚,他有不明白、有疑惑、有認識錯誤的地方,想方設法幫他遣除,讓他心裡很認可,把他的心喚醒過來。



三、利行,就是要教方法給他,讓他懂得怎麼做。我們最好能讓他自己主動地消除苦難,這樣教會了一個人就是救了一個人。



四、同事,就是自己以身作則,帶動別人讓他一直修持不退轉。



以家庭為例說明,自己的家人是最近、最直接的利益對象。怎麼能最好地做到利益家人呢?這需要每個人開動腦筋,把四攝法實際做出來。比如,首先要想一想,怎麼做布施,怎麼對家人慈愛,讓他們生起歡喜心,願意聽我的話。



其次,要把道理給他們講清楚。比如,要講清楚因果,讓他們知道末法時代苦難時時處處都有,這樣才能生起消除苦難的緊迫意識;要講解造成苦難的原因是自己所造的惡業,只有在心上轉變業力,才能消除苦難;再多講講觀世音菩薩的願力功德和種種感應事蹟,讓他對觀世音菩薩生起信心和皈投依靠的心。諸如此類,最後要把他從不明白教到明白,才算是真正對他有好處的愛語,說其它世間雜話並不是真正的愛護。但這裡也要注意把握尺度,淺者說淺、深者說深,應當談理論時,就談理論;只需說明事實,就多講事實。



第三利行,就是要想辦法教會家人修觀音法門。比如教他們怎麼在觀世音菩薩前祈禱、怎麼念好這一句心咒或名號、怎麼迴向、怎麼受持齋戒、怎麼改過遷善。要教他們怎麼做,方法不教,他們不知道怎麼如法地修持,利益就很小。



第四同事,就是要以身作則。自己實際發願,才能帶動家人發願。自己能堅持修觀音法門,才能帶動家人一起修。比如,自己持齋戒,可以引導全家人,按照他們的情況,選擇一個月的某些天一起來持齋戒,有些修行不夠,能持幾天也很好。總之,要有好方法,把家變成共修道場,讓家人都得到利益。我們凡夫誰都希望合家平安,這也是人之常情,按上面這樣做,就能讓家庭幸福。



懂了這個舉例之後,推而廣之,對朋友、對學生、對弟子、對鄰居、對一切有緣人都這樣實行,以四攝法幫助更多人從因上消除苦難,這樣每個人都成了觀音菩薩的助手,都以觀音菩薩的心為自己的心,都成為偉大的人。



我們能教會一個人消除苦難,就是把一個人救出苦難;我們能教會十個人消除苦難,就是把十個人救出苦難;我們能教會千千萬萬人消除苦難,就是把千千萬萬人救出苦難。這就是在人間實踐大乘菩薩行,這就是大悲陀羅尼的體現。



總之,就像我在《共修觀音法門倡議書》中所說那樣,我們應當共同在心地上建立起大的緣起,匯合一切正面力量,借助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力,以修法力、持戒力、菩提心力,海內外修行者、善男信女的共同參與力,形成強大的善業場,成為消除苦難、實現世界和平的強勁力量!



益西彭措堪布《呼喚觀世音》節選



修行人要懂得“借力”!



成辦巨大事業時,竭力依靠善妙友,



猶如火燒茂林時,務必依靠大風助。



成辦一件宏偉巨大的事業時,當竭盡全力依靠善妙的好友。猶如烈火焚燒茂密的森林之時,也一定要依靠大風的幫助。



俗語云:“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



成辦重大的事情,一個人無論多麼有才能,若勢單力孤,也難以遂願。所以,應當依靠善妙的朋友,通過他們的幫助,事情的成功率,就會大大提高。



著名劇作家莎士比亞說過:“有很多良友,勝於有很多財富。”可見,良友的力量是巨大的。



在社會上辦大工廠、承包大工程、做大生意、乃至治國安邦,依靠善妙好友,是必不可少的。



如三國時期,劉備之所以在蜀稱帝,隨後又形成了三國鼎立的輝煌局面,他的好友關羽、張飛、諸葛亮、趙雲、馬超等人,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績。



對於要想從輪迴中得到解脫的人,就更應選擇、依靠善知識和善友。



比如,在一個修行道場,若上師是一位賢德的導師,渡人有方,座下的弟子們也嚴持戒律,精進於聞思修行,則任何一個修行人都能漸滅罪行,增上善業功德,最終圓滿菩提大業。



身為上師,也需要善友的幫助,屬下必定要有些精明能幹的法師,為其分管教務、財務、後勤等,這樣,他弘法利生的事業才會興盛。



比如大火,要想把茂密的森林燒光,單憑自己的力量不大可能,倘若有大風的幫助,則火借風勢,風助火力,要不了多久,先前茂密的森林就會變為一片焦土。若沒有大風的幫助,火焰燃得極慢,在將乾枯的林木燒儘後,火也自然會熄滅。



同樣,獨自一人承辦大事,期間會遇重重違緣,而且事情不一定成功。若竭力依靠朋友,各盡其能,疏通辦事的關鍵環節,大事何愁不能成功。



——出自索達吉堪布《格言寶藏論釋》



(圓融世間法和佛法,增長方方面面的智慧)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