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 顯 宗 四 魔 索達吉堪布

認清 顯 宗 四 魔

索達吉堪布





以顯宗觀點宣說



所謂四魔,在《大方等大集經》[1]等顯宗經典中,指蘊魔、煩惱魔、死魔、天子魔。



蘊魔(或陰魔):指色受想行識五蘊,因為眾生接受它後會產生執著,所以叫魔。第一色蘊,四大及四大所生的眼根等一切色法,都是痛苦的來源、基礎、依處,所以是魔;第二受蘊,不管是樂受還是苦受等,產生受以後,就不可能獲得自在,所以是魔;第三想蘊,無論是大的分別念還是小的分別念,所有想都會帶來執著,所以是魔;第四行蘊,因為緣好產生貪執、緣不好產生嗔恨等心相應不相應法,所以是魔;第五識蘊,六識所帶來的一切相狀、感受、分別,能給眾生帶來痛苦,所以是魔。



煩惱魔:包括三毒、五毒在內的八萬四千煩惱。



死魔:從粗大的角度來講,眾生的相續最後滅盡時,都有極大的痛苦;從細微的角度來講,萬事萬物都是刹那無常變化的,都是痛苦的本性,因此叫死亡魔。



天子魔(或天魔):對解脫和遍知果位元製造障礙的魔王。一般來講,魔王波旬[2]看見有人希求解脫和遍知果位,就心生不悅,經常對眾生放射貪嗔癡慢疑五種毒箭,讓眾生相續中產生貪心、嗔心、癡心等煩惱。



總之,所謂魔,能奪走眾生的解脫慧命,毀壞道法、功德。如《大智度論》雲:“奪慧命、壞道法功德善本,是故名為魔。”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