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中八個重要的比喻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法華經中八個重要的比喻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當明法師恭書



佛在《法華經》中打了八個重要比喻,即“法華八喻”,用來幫助眾生“開示悟入,佛知佛見”。若能誠心觀照,即入如來大定,定能長智開慧,從淺顯的比喻中覺悟深奧之法理。一切諸佛皆因覺悟宇宙真理而成就圓滿真實智慧。



  1, 三車喻——出自《譬喻品第三》



  羊車、鹿車、牛車喻佛講法華之前的七方便引導法,是佛的方便之說,而非佛究竟真實之說。大白牛車喻唯一真理實相大法——《法華經》。一切諸佛出世本懷皆為一大事因緣,即“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諸佛出世目的是為了開眾生佛之智慧,七方便法是佛無奈之舉,不得已而為,而法華則是諸佛心血智慧之結晶,故為十方三世諸佛共同守護的秘密之藏,必籍一定機緣方得真相大白於天下!實為石破天驚之舉,風起雲湧之慨歎!



  2,窮子喻——出自《信解品第四》



  窮子本是富翁之子,只因慣於窮困潦倒、饑寒交迫不認親父,父以窮子無勇氣接受事實為歎,故方便近窮子善誘引導。



  此喻闡明精闢之理,眾生不悟“與佛無二”之理即為窮子。實是窮子之自私心、下劣心,心胸狹隘不能胸懷大志。須知心外無佛,佛外無心;即心即佛,即佛即心;心佛不二,生佛一如。病人好人本一人!夢人醒人不二人!善刀惡刀本一刀!大道至簡真理至易!越是最簡單的真理越不為眾生接受理解,從而由簡變繁,故而眾生企圖通過苦修苦證成佛,不知悟後起修是第一圓通,實為牛角尖之弊端。《楞嚴經》言,成佛易如反掌,“何藉劬勞,肯綮修證”!要知凡夫之所以成凡夫,是因眾生執著凡夫故成為地地道道的凡夫!眾生本是佛,只因迷悟而差!悟之者佛也,迷之者凡夫也!



  3,藥草喻——出自《藥草喻品第五》



  慈雲普覆,天降一味法雨,大地上草木叢林種類各異,隨分受潤。



  《法華經》是講述唯一真理——實相大法(即,無相無不相,“一心三藏”是諸法之實相),是直截了當、開門見山、打開天窗闡述真理大法。悟《法華》者無一法不是妙法。佛講七方便法時只能暗含真諦,故眾生把一乘法分為三乘解,講法華時合三歸一,唯悟入實相方是徹法底源之智解、真解、正解、深解!



  4,化城喻——出自《化城喻品第七》



  此喻是法華時期佛勸小乘人回小向大,不做定性聲聞,不滯留在化城,乃至勸修七方便法之修行人要胸懷大志,志向成佛寶所。正如佛講,信受法華者方能成大器,純屬真實、真修是也!



  5,明珠喻——出自《五百弟子授記品第八》



  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寶藏,不論高低貴賤,不分何方門派。此藏非佛所賜,實乃眾生本有,悟之者得妙用。即悟即佛,悟實相真理者即入圓教菩薩聖位——分真佛(也稱月牙佛)。圓頓大法不曆修證,不曆階梯,可一步登天!悟後起修,則事修皆為心修,心修一修一切修,心證一證一切證!《宏傳敘》講“系珠明理性之常在”也!



  6,鑿井喻——出自《法師品第十》



  高山鑿井唯見幹土時離水尚遠,打出濕泥時即將出水。



  此喻言簡意賅,落地有聲,字字千斤!不遇法華為大不幸,遇者幸中極幸!不遇者尚未能開佛智,執方便法實是小智已出,尚未大智。《法華經》第十品<法師品>中講,“在家出家人行菩薩道,倘若不遇、讀、誦、持法華者,此人未善行菩薩道。”眾生不知執方便法好比是執戲論之糞為黃金白銀之寶,正應世人撿芝麻丟西瓜之寓,確為諸佛石破天驚之舉!諸佛共慨!菩薩同歎!



  7,髻珠喻——出自《安樂行品第十四》



  此喻闡明真理唯有一個。“唯此一事實,餘二則非真”。佛知眾生志意下劣,不信自己是佛,從而心外覓佛,故不自信做佛,也不能深心念佛,大多修行成為形式主義未涉實際。鑒於此況,佛必講法華“真淨”大法,即空即有,空有圓融是眾生本來面目。《法華經》第二品<方便品>中講,“佛剛悟道唯想傳成佛之法,緣于眾生過分執著,機緣未到只能用方便法引導。”要知諸佛不甘心眾生不成佛,因眾生本是佛,故不從修得,“圓滿菩提,歸無所得”。諸佛從悟(“吾心”)而得圓滿智慧妙用。可見佛講真理大法慎之又慎!重之又重!



  8,醫子喻——出自《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此喻有三意,分說如下。



  1)眾生執迷不悟中毒至深,心病是大病。心病需心藥醫,心結需心解,眾生要自修自悟自度。



  2)《法華經》是佛臨終遺囑,為使眾生迴光返照,求心不賴佛,佛非滅示滅,唯以真理囑咐後人。



  3)見佛肉身不為真見佛,亦不能成佛。《金剛經》雲,“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悟法華受持法華方為真見佛,而且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心見一見一切見,一悟一切悟!是智見、佛見!假傳萬卷書,真傳一句話!悟真理即見佛即成佛(月牙佛)!從此不再有後顧之憂,走上成佛之光明大道。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