薈供的解釋與說明 朗欽加布仁波切

薈供的解釋與說明



朗欽加布仁波切 教授



直 貢敬安 仁波切 翻譯

進行薈供的時候並不是以一般凡夫之相來進行,過去在印度、西 藏都是已達到非常好的見地與修證的瑜伽士們所進行的薈供才稱之為真實的薈供。薈供有很多的區別,在過 去,全部由男性進行的薈供稱之為勇士薈供 ; 全部由女性眾進行的薈供稱之為空行薈供 ; 由男性與女性共同進行的薈供稱 為方便智慧之供。藏文裡面「措」的意思就是「大家聚集在一起,就像一個大會」。







薈供有三種聚集,第一種是俱格的弟子之聚集,第二種是具德的供物的聚集,第三種是本尊之聚集。薈 供時候所用的供品就像平常人進行聚會時所帶的任何的食物,皆可以作為薈供的食物;此時薈 供當中的食物就不再有任何取捨、乾淨、垢染等等的區別。







一般的話,薈供只有在無 上瑜伽部才有。進行薈供之時,所進行薈供之人應該捨棄一切凡夫之身的想法,自身都是以本尊的「佛慢」之心來進行。供 物方面,一般吃的與食用的供物都是放在壇城的右邊,所飲用的飲料之供品則是放在壇城的左邊。在進行勝樂金剛或是金剛亥母等等 的薈供,還會在下面畫有太極圖或是「卐」字形等等不同的要求。







在進行薈供時不僅是向壇城、本尊進行供養,在最後飲用的時候,也是以六種的享受 來進行和運用供物。







第一種,以「俱誓言」的方式進行飲用。「俱誓言」的意思是,當飲用薈供物品的時 候也要觀待自己的雙手如同火供時兩手拿著火供用的供器,表達觀想自己的雙手如同這個一般。在飲用的時候,自己的身體就是「內 的火供」。這裡也是屬於俱格的內供,火供屬於火的供物,屬於內供的供養享用。







薈供的食物則是觀想以甘露的形式來進行享用。你所觀想的本尊整個身體就是一個佛尊,佛尊經過供物, 感受這個供物就是甘露,使他能夠享受。







<>在經教裡我們所謂的 「名」、「觸」等 等的分別,也就是色、受、想、行、識等等的區別,在經教裡只是一個名詞,到了密乘時,這一切都是以本尊的形像化現出來,整個 身體都是一個佛壇城,每一個毫毛孔都是屬於本尊之體。這個是能夠使智慧本尊之體享用甘露。外、內的空行眾經由歌舞等等的形式進行享用,身的本尊也是得到俱 生智慧(即空性)的享用,這是最高無上的享用。外圍一些的魔障由給予食子而得到享用,也就是我們薈供用完的 剩食剩飯給予他們享用。

以三摩地使壇城享用圓滿。薈供的輪也是表達身、語、意之輪,也就 是身體經由歌舞等等形式進行供養 ;「語」的方面,以進行歌誦、唱誦咒曼的方式進行供養而得到享用 ;「意」的話是處在樂空的當下,表達身、語、意三輪,也就是三金剛。



---------------------------------------------------------------------------------------------



薈供的意義



薈供的對象為諸佛菩薩、上師、本尊、護法等,供養之供品將得自其身口意的加持,

在藏傳佛教中,每個教派皆有屬於自已的傳承上師的薈供。



薈供的開始是讓弟子攜帶供品前來,以誠敬喜捨佈施之供養諸天菩薩,並觀想自已

與上師合一、無二無別,此法尤其針對破戒犯戒者消業之助益,無論出家在家者,已受

過比丘戒、金剛戒、菩薩戒、五戒等等,諸持戒未淨有所破犯者,可經由上師身口意

三方面的加持,得以消除業力,破戒者補闕,增加本身的福報。



而各位蓮友所帶來的供品,在供養諸佛菩薩上師時,法會修持圓滿後,供品即已

得到加持,在修法過程中(迴向前)我們應將上師給予的食物先食部份,便立即得其

加持之力;法會圓滿後可將各自帶來的供品帶回分給家人及他人食用,或是留置佛學

會與眾蓮友結緣,可令壽命增長,障礙消除。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