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地菩薩至十地菩薩的差異】 金

【初地菩薩至十地菩薩的差異】



金剛經言: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有人認為此話是指賢聖因證無為而與凡俗有差別,但實際是指賢聖與賢聖之間在證悟上存在差別)。華嚴經說:「一切佛法,皆以十地為本,十地究竟,修行成就,得一切智。」聖位菩薩與佛的修證境界完全是不可思議的,凡夫自然也是很難了知的,我們只能從一些經論中窺其大概。特別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所描述的修證層次,對我們而言完全如神話,對未入佛門者而言,簡直就如妄想。



〖初地菩薩住於歡喜〗

前文中提到,初地菩薩有七個徵象:(一)能堪忍受,能為難事,心不退沒。(二)不好諍訟。(三)身心柔軟安隱。(四)說法時心得踴悅。(五)對於佛法,信心清淨。(六)悲心愍念眾生,給予他們救護。(七)無嗔恚心,心常樂慈行。



一個凡人若證到初地菩薩的果位,一切就發生了質變,他能在一剎那頃產生一百個化身(意生身),去一百個淨土面見百佛尊;以神通力了知有住世的必要時,則以自己的功德力加持壽命,使之住壽歷經百劫,色身依然不壞並廣作饒益眾生的事業;亦能證入前際百劫與後際百劫,即菩薩智見能入前際後際的百劫諸事;一剎那頃能入起百種三昧定;一剎那頃能震動百世界;一剎那頃體放光明能遍照百世界;以神通力一剎那間教化、成熟百有情的相續;能於一剎那頃往游百佛剎土;以勝妙的智慧力一剎那頃能正思擇百種深奧法門,此亦並不是以聞思的相似智慧加以思擇,而是以修悟智慧來覺受真實法味;以神通力在自身上一剎那間即能示現不同的百種身相;在每一化身的周圍皆有百位弟子來莊嚴圍繞而為眷屬,此等皆非他現而是自現的諸般海會菩薩。



我們要知道,菩薩一地一地的修證境界,都是在做清淨心地,開發智能的工作。一個菩薩行者為了實現心地的光明境界,而運用各種修行的方法和普渡眾生的志願做為開發圓滿智能光明的前方便。修行的目的,本是在善用各種智能之行來調柔、寂靜修行者的妄動之心。悲願的理想,亦是在運用慈悲心懷來柔和、升華、寬大菩薩行者修學佛道前的凡夫狹窄胸襟。如果一個修行者的心地在行與願相互遞進的修持過程中,愈來愈柔軟、愈謙下、愈隨順、愈不濁、愈純善、愈潤澤、愈寂靜、愈不動、愈廣大、愈堅固、愈明盛、愈清淨、愈平等、愈無相……,則其智能證量越超越、越深廣、越無邊、越圓滿、越究竟、越不可思議。也就是金剛經所說:「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二地菩薩以十善業自利、利他〗

當初地菩薩的光明心地漸漸在大慈悲心、大願力、大福德、大捨心……的洗禮下顯露無遺時,便逐漸脫離欲界塵境的染著,成就清淨的離欲梵行,戒行具足,進入二地菩薩修行的領域。



經上說,一切佛法的修學,皆是以十善業做為學佛的基礎,一個修行者,如果十善業受學得法,則逐步清淨身心,首先超出欲界垢染,想要進一層發心修學聲聞、獨覺、菩薩二乘聖者的出世修行境界,也就不困難了。二地菩薩為了更加堅固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悲願,繼續以十善業自利、利他,使得原本清淨光明的心地,更加正直、柔軟、純善、不雜、調伏、寂靜、廣大……。又深知十不善業,令眾生墮落三涂惡道,受苦無窮,因此對於沉淪生死苦海的可憐眾生,再度地發出了利益心、安樂心、慈悲心、憐愍心、攝受心、守護心、教化心……:心心念念希望以自己成就的清淨成行來教導眾生力行十善業,脫離十惡業,以此教化眾生去惡崇善至誠懇切利益眾生的清淨行為來增長、加強、鞏固、廓大自己度化眾生的大悲誓願。



因為二地菩薩的清淨戒行成就,而使此地菩薩的心性愈加趨向生死解脫的道上前進。誠如經中頌文所說:「質直柔軟及堪能,調伏寂靜與純善,速出生死廣大意,以此十心入二地。」



由於此地菩薩的願力、念力、智力、福德力……逐步在清淨戒行及十善業的調伏下,愈加地純善與寂靜,於是更加淨化了禪定力道的修持,開發了廣大的神通力量。以其深廣的神通力用,接引無數的眾生信佛聞法。如經中頌文所說:「所有種種神通力,此地菩薩皆能現,願力所作復過此,無量自在度眾生。」



〖三地菩薩進入深廣禪定修持〗

欲步入正途的甚深禪定修持,必須以佛法的聞思修慧為基礎,廣集利益眾生的福德資糧,才能直入正規的禪修證境而無障礙。三地菩薩名為發光地,這便說明了此地修行者在聽聞正法、思惟法義、解悟真理、為法忘軀、依法修行、廣修福德,普渡眾生……等各方面的實踐問題,已經做得非常徹底。才能在自度、度他的體驗中,深刻的領悟到:欲根治無量眾生的煩惱心病,唯有先拯救自己的煩惱心病,將身心超出世間愛欲生死的束縛范圍,一心專注在佛道智能的追求中,才能以我們所修證如虛空般地的廣大悲智,徹底的對治眾生的無量煩惱病癥。所以此地菩薩時時刻刻,以其無量利益眾生的哀愍心,在寂靜無人之處,收攝身心,思惟佛法,依教修行……,因而以無限的忍力、耐力、毅力……所匯集成專注的精神力量,超出欲界眾生的散地界限,進入色界、乃至無色界的禪定境界,而逐漸在出世正定的成就中顯發如太虛般的智能光芒。誠如經中所說:「菩薩住此發光地時,即離欲、離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住初禪。滅覺觀,內淨一心,無覺無觀,定主喜樂,住第二禪。離喜、住舍,有念、正如,身受樂,諸聖所說,能舍有念受樂,住第三禪。斷樂先除,苦喜憂滅,不苦不樂,舍念清淨,住第四禪。超一切色想,滅有對想,不念種種想,入無邊虛空;住虛空無邊處,超一切虛空無邊處,入無邊識。住識無邊處,超一切識無邊處,入無少所有。住無所有處,超一切無所有處,住非有想非無想處。但隨順法故,行而無所樂著。」



「此菩薩,心隨於慈,廣大無量不二,無怨無懟,無障無惱,遍至一切處,盡法界虛空界,遍一切世界,住悲喜舍,亦復如是。」



「此菩薩,得無量神通力,能動大地;以一身為多身,多身為一身,或隱或顯,石壁山障,所往無礙……,天耳清淨,過於人耳,悉聞人天……。以他心智,如實而知他眾生心……。念知無量宿命差別……。天眼清淨,過於人眼,見諸眾生,生時死時……,諸天之中,菩薩天眼,皆如實知。此菩薩,於諸禪三昧,三摩缽底,能入能出,然不隨其力受身,但隨能滿菩提分處,以意願力,而生其中。」



「此地菩薩,觀一切法,不生不滅,因緣而有,見縛先滅,一切欲縛,色縛有縛,無明縛,皆轉微薄……。」



由上經文得知,三地菩薩在廣大悲智願力前導下,已經能夠證入甚深法性禪海中,而且不會對甚深的禪定法榮生起貪染之心。因為心力不執著三昧境界,念力便得到自在。就在念力自在的情況下,能夠自由出入禪定證境,依自己的念力、意願力而自由受生,不受神力果報的束縛。



〖四地菩薩智能熾盛〗

四地菩薩名為焰慧地,這便說明了此地修行者因不斷勤勉的將悲智願力導向甚深禪修之中,而使得原本明利的智能,更加地散發出如火焰般熾盛的慧炬光芒。四地菩薩是依何法精進修習而獲得此熾盛、明利的智能呢?經上說:「菩薩已淨第三地,次觀眾生世法界,空界識界及三界,心解悉了能趣入,始登焰地登勢力,生如來家永不退。」又說:「自身見為首六十二,我及我所無量種,蘊界處等諸取著,此四地中一切離。」



四地菩薩做三十七助道品增上修行(三十七道品的釋義,在十六願中有說明),在不捨莊嚴淨土的廣大救渡眾生的大悲願力下,更加精進地在禪定中斬斷了身見、我我所見,蘊、界、處等十八界的微細心念貪執,使得在定境中的智能愈發的明亮、銳利……



〖五地菩薩獲證深廣、平等、清淨心〗

五地菩薩在福力、智力、定力、願力相互交融遞進下,使其戒德、心性、行持、菩提悲願、度眾力量,佛法知見、世間知見……融入甚深平等、清淨的光明覺照中,亦即獲得十種平等、清淨心。由於此地菩薩的禪波羅蜜偏勝,致使在甚深廣大禪修中所獲得的方便智能,比四地更加的難得殊勝,所以此地菩薩名為難勝地。雖然深入的了悟一切菩薩行的次第修行法門及諸佛智能光明的修行原理,但是此地修行者尚未獲得解脫智能,仍是以信解的甚深智力領悟法義。即經上所說:「善如世諦勝義諦,相諦差別成立諦,事諦主盡及道諦,乃至如來無礙諦,如是觀諦雖微妙,未得無礙勝解脫,以此能生大功德,是故超出世智能。」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