訣竅 ——摘自索達吉堪布的日記《旅途的腳

訣竅 ——摘自索達吉堪布的日記《旅途的腳印》



全知麥彭仁波切的大弟子,直品單比尼瑪是青海班瑪縣人。他在8歲時就能將《入行論》講得十分精彩。他時常手拿與身體高矮不相上下的書夾(藏地以竹、木所製,用於擱放經書之夾板,長的約2市尺),為別人傳講。令多年聞思之人也咂咂稱奇。



華智仁波切對此感慨說:“多竹仁波切(直品單比尼瑪的別名)8歲為人宣講佛法,看來寧瑪巴的教法正值輝煌時期,前途無量啊!”



直品單比尼瑪為後人留下了大量詩歌,以及大圓滿、大幻化網等方面有如如意寶般的典籍寶庫。今天我從中採擷一束,與大家共勉:“平時喜歡觀察的尋伺者,想了達自然本智有一定障礙。因此應當常時恭敬祈禱上師,精進修持,才能證悟心的本面。自己通達之後,不離觀心性的同時,翻閱《七寶藏》等經論,自己的覺相、妙觀察智會越發增上,必將有很大收穫。”



因此,如果能夠一邊觀心性一邊看書,或一邊唸咒一邊看書都非常殊勝。江直仁波切說:“邊看書邊唸咒有很大功德。初學者不能同時施行,到一定境界後就可以了。”



學院的許多堪布都是這樣,通過這種方法,多年來完成了數目驚人的念咒數量。



然而有的人卻自視高明,既不看書,也不念咒,將寶貴的歲月白白荒廢,真是枉為修行人了!



  壬午年三月十六日  



  2002年4月28日 



——摘自索達吉堪布的日記《旅途的腳印》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