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Q&A】 Q:遇到不愉快或很沮喪

【禪修Q&A】

Q:遇到不愉快或很沮喪時,練禪修會有幫助嗎?



A:有幫助,平常保持固定的禪修可以讓禪修者遇到任何界境(沮喪或喜樂),身心都保持着放鬆和安定。在身心放鬆和安定的狀態下,可以啟發慈悲和智慧去接受,面對和處理當下的問題。所謂鬆則轉,轉則放。但若平常不練習,出現情緒起伏時才想禪修,那麼幫助則有限;然而平常沒練習,一旦有情緒則被情緒困住,是不太容易提起心力用禪法的。因此,平常固定的禪修很重要。在禪修使用方法時,不斷地告訴自己每一次都是新的開始,都是第一次,不與之前自己做比較;當對於不好的狀況,會感到沮喪或後悔,對於好的狀況,則起貪著或懷念,這都是將自己放在過去,而忘了現在正在用方法。唯有不斷提醒自己每一次都是新的開始,不與之前比較,不判斷自己現在是進步或退步,踏實的活在當下,體驗當下,要現在用方法用得很安定、很清楚並勇於面對,接受,處理和放下。



參考資料:

《聖嚴法師教話頭禪》p. 0056

《禪的體驗‧禪的開示》p. 0334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本文摘自

http://blog.yam.com/chanfaq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