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獨立存在的我 尊貴卻殿仁波切:

沒有獨立存在的我



尊貴卻殿仁波切:「平常我們在生活當中會感覺自己、他人、種種事情是獨立存在的,不靠因緣。譬如,我們會感覺到『我』是重要的、獨立存在的。但是,如果『我』是這般存在的話,我們觀察思惟時一定能找得到。



但是,我們經過觀察後,找不到那個獨立存在的『我』:我的身體不是『我』,我們平常會說『我的身體』,不是『我身體』;心呢?心也不是『我』,我們會說『我的心』。身體跟心都不是『我』,除兩者外,去找『我』也找不到,觀察時找不到,不觀察時好像『我』獨立存在,這代表完全沒有獨立存在的我。不只是『我』,他人、事情等等都是如此,沒有獨立存在。



那是怎麼存在的?是由心投射,由心安立,就像夢裡的大象,並沒有真的大象,是由夢裡的人其心創造。並沒有真正的『我』,而是由心投射出來的,這就是空性。要瞭解空性,並不能由粗分的心來瞭解,而是要由微細心來瞭解。首先會從智識上瞭解,愈是修行,微細心與空性的距離愈來愈小,最後變成無二無別,變成一味,此即是空性與大樂無二無別。」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