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具佛性仍需修 傳喜法師 佛

雖具佛性仍需修



傳喜法師



佛陀成道時候所講的,“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這講的就是佛陀成道的時候給我們一切眾生證明,一切眾生皆有如來的智慧德相,這就是給我們授記!有的人想,法師說的我明白了,原來我們都是佛,對不對?(不對)有佛的基礎。



就好像佛也有一幢別墅,祂發現了;然後也發現了原來所有眾生每個都有一幢大別墅。但是佛的別墅跟我們的別墅有什麼不一樣,知道嗎?佛的別墅內外都裝修得漂亮極致,我們的別墅內外都被我們糟蹋至極,佛實在都看不下去啊!



像《大方廣佛華嚴經》,“大方廣”這三個字就是你的別墅。但是佛有了這個大方廣的別墅的時候,怎麼樣?祂覺悟,祂念念在這個上面,然後六度萬行,積聚資糧去莊嚴祂,叫華嚴。



佛的大方廣是華嚴,我們有沒有大方廣?我們個個都有大方廣,但是裏面不忍心看,太髒了。所以普賢菩薩告訴我們,若是業有體相的話,虛空都不能容納。我們的大方廣裏面都是惡業啊,不懺悔不修,行嗎?



雖然有,並不是說不要修,不要修的話那就自我矛盾,不要修那大家為什麼不是佛?佛是福慧莊嚴已經圓滿了,我們還是夢人顛倒妄想。福也不知道在哪?慧也不知道在哪?也不知道在哪放著,然後就稀裏糊塗造了那麼多的業,還放在大方廣的別墅裏面。這個是很可惜的,所以要知道我們有一個最尊貴的東西。



現在我們人都迷失在哪里呢?不知道自己有個大方廣最尊貴的佛性,然後外求,求雞毛蒜皮的,捨本逐末。一百個人求,一百個人不一定都求得到。



世界上百分之百的人都想發財,我看小瀋陽的視頻,他說:“我剛開過光,我現在可靈了,說話可准了,我現在祝願你們鼓掌的人十年發財!”大家拼命鼓掌,小瀋陽聽著開心死了。然後“二十年、二十年”,又拼命鼓掌。然後“三十年、三十年發財”,拼命鼓掌。“四十年、四十年發財”,還鼓掌。小瀋陽又說一輩子發財,下面更鼓掌,然後小瀋陽說今天財迷來不少。



我們在座不管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財富擁有多,不反對吧,是不是?但是大家都想發財,有幾個發財的?你會發財嗎?



比如說你前世福報大,家裏面祖上積德,你發財了,現在跟比爾蓋茨一樣了,你又怎麼樣?結果你把你的佛性丟掉了。



現在跟你換,給你做世界首富,但是剝奪你佛性的資格,哪個重要?那反過來說,我們為那個撈也撈不到的東西,把佛性給丟掉了,那不更吃虧了!



也有的人想,我聽到有的小夥子說,我看還是錢重要。像這兩年提倡慈善,然後慈善界就說了,也是小瀋陽春節聯歡晚會上講的那句話:人最大的痛苦啊,是人死了,錢沒花完。這個是慈善界裏的一句話,這段子是趙本山寫的,趙本山又補了一句話:人最大的痛苦,是人活著,錢沒了。



這裏面你想好了,我們錢還不一定如比爾蓋茨呢,如果我們錢也沒掙著,佛性也被耽誤掉了,你說是不是得不償失啊!縱使得也不償失,更何況還不一定得的到。



之所以大家要有一個這樣的體認,你有什麼東西是天底下最尊貴的,這要有個體認的。



其實,本來生命是無常的,佛性是不生不滅的,如果你覺悟到佛性的話,祂比你的生命還要尊貴,這大家要知道。



我們讀小學的時候,就讀“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當時讀的時候還奇怪呢?生命是很尊貴嗎?小時候讀“愛情價更高”還不理解,後面一句更不理解,“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自由比生命還尊貴嗎?生命都沒有了,哪里還有自由啊?那時候這樣想想。現在想想,為了自由,寧願捨棄生命也是值得的。那反過來說,為了佛性,恢復你的佛性,這才是究竟了義的自由。所以我們上午放生的時候講,“一清淨一切清淨,一自在一切自在,一究竟一切究竟。”



所以學佛的人啊,真的有點味道了,才知道感恩啊感恩!超過父母的恩啊!父母給了我肉身,三寶給了我法身慧命,拯救了我的法身慧命。法身慧命一旦蘇醒,一勞永逸。



---傳喜法師開示于2009年3月15日破無明方便示佛性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