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事情搖擺不定、什麼都不對勁時,我們就會

當事情搖擺不定、什麼都不對勁時,我們就會明白自己已經到達了某個邊陲地帶。我們會發現這個地帶既脆弱又溫柔,而溫柔又可能朝兩個方向發展。一是把自己封閉起來生悶氣,或是去修正一下那股震撼人心的感覺。無依無恃的狀態真的是既溫柔而又震撼人心的。



這整個過程都是一項考驗。身為精神上的戰士,若想喚醒自己的心,都需要這項考驗。有時候我們是因為生病或親友亡故而落入無依無恃的境地。我們感到失落——失去摯愛的人,失去青春,失去了生命。



我有一個朋友因愛滋病而面臨死亡。有一次我要外出旅行之前去找他談話。他說︰"這場病不是我要的,我很恨,很害怕。可是後來卻發現這場病是我收過的最貴重的禮物。現在生活的每一刻對我而言都很珍貴。我生命中的每一個人都很珍貴。我整個人生都變得有意義了。"有個東西真的變了,而且他已經準備好接受死亡了。原本恐怖駭人的東西,現在卻變成了禮物。



佩瑪‧丘卓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